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萧剑:这事不值得大惊小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2日,北京大学(西南首期)高级工商管理(EMBA)总裁研修班在重庆红楼宾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59名重庆千万富翁成为首期学员。据重庆教学站负责人称,“我们的招生对象主要是面向各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及各部门总监等高层管理者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此外,报名者除了要具备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和5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所管理的企业资产至少要在5000万元以上。”
 
  北大的总裁研修班只为富人服务,立即引来惊呼一片。依我看这事不值得大惊小怪,它无关乎
教育公平,也无关乎“赢者通吃”。如果该文凭”对本科生开放,让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毛头小子去攻读这个文凭”,那才是怪事一桩呢。仔细想一想,对于管理资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特别是私营企业家来说,北大EMBA总裁研修班抬高不了他的身价;但类似的研修班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富人俱乐部”,自有它的理由。
 
  首先,这是一个物以类聚的过程。水平大致相当的一群人在一起,最能冲撞出思想的火花、创业的灵感。北大设置一个5000万元或者2000万元的门槛,就是起一个筛选的作用,而培训班实际提供的是一个交往的平台。正如一位参加研修班的老总说的,EMBA同学也是生产力。在他们看来,学习在其次,交往、联谊才是真。虽然每月只有2次课,一年上课时间仅为24天,但3万元学费对他们来说并不算太贵。由企业家们自己去召集人选,自己去组织活动,要实现这么多同道济济一堂,3万元未必能够打得住。
 
  北大在类似的培训项目上其实赚钱也不多。59名学员总收入177万元,每次上课可能都得请数位经济学者飞机来回外加不菲的“出场费”,以平均每次四个学者每人总耗费1万元计,全年就是96万元,况且还有其他大量服务人员以及其他各种开支。但在此过程中,北大同样也是赢家。一方面是给了很多学者挣外快的机会,另一方面积累了大量企业家校友资源。虽然上的只是研修班,但这些企业家多多少少跟北大有了那么一点渊源,多了那么一点感情联系。这样一来,万一将来要给北大捐款,是不是也更慷慨大方一些呢?如果是那样,将来北大给贫困学生的奖学金也许可以更丰厚一些,更多的学子可以从容不迫地完成学业,不致因贫困而上不起学。我赞同大学通过办各种研修班、培训班赚钱,前提是把各种文凭清晰地分开,像正规的、担负着促进社会公平使命的本科和研究生文凭,要力保纯洁、公正以及有足够份量的奖学金资助穷学生;同时必须保证学校在培训活动中的收入,不能只落入私人腰包。
 
  奉劝义愤填膺的时评家们不妨把头脑冷静下来,多一点“建设性”,少一点喊打喊杀,北大的文凭没那么神圣也没必要那么神圣。况且,本科文凭是本科文凭,EMBA总裁研修班是EMBA总裁研修班,二者没必要画等号。
 
  在这个事件中需要关注的,不是北大或者其他大学该不该办类似的总裁研修班,而是既然研修班打着北大的旗号在行事,那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规矩,保证北大在这个活动中的合理分成;另外一个就是要关注参加研修班的企业负责人有多少是真正的企业家,有多少人是真正花自己的钱的,会不会有大量国企负责人在用公家的钱办自己的事,这如何规范?当然,对于后者,大学左右不了,是行政管理体制的问题。
萧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