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沙县小吃”来沪打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每日经济新闻
  在全国拥有上万家小店的福建知名品牌“沙县小吃”,其负责人最近很是恼火:市场上的“冒牌沙县小吃”,不仅使用“沙县小吃”的商标,其食材、口味都很差,严重影响“沙县小吃”的品牌声誉和市场地位。昨日,上海福建商会沙县小吃协会会长罗维爱告诉记者,上海约有3000家沙县小吃店,其中至少三分之一是“冒牌军”。沙县小吃协会决定启动一场打假活动。
 
  “我们的打假活动正在进一步的筹备过程中。”罗维爱表示,目前协会已经对上海的沙县小吃作了全面扫描,“先把正宗的沙县小吃作好登记”。据悉,目
前上海已经有200多家“沙县小吃”向该协会办理了“商标使用证”,每年向该协会交纳商标使用费。
 
  据介绍,沙县位于福建中部偏西北,“沙县小吃”已成为沙县主要产业之一,品种达240个,其中36种获中华名小吃称号。“沙县小吃”已成为福建著名商标,并在全国形成1万多家店,年收入将近5亿元。2000年,“沙县小吃”在福建注册了图形商标。
 
  这一两年来,“冒牌沙县小吃”的数量渐渐逼近正宗“沙县小吃”。沙县小吃协会副会长邓世奇表示,1999年2000年前后,“沙县小吃”开始进入上海;2003年,上海“沙县小吃”的数量只有30-50家;2004年,这个数字猛增为700家;今年,这个数字则飙升至超过3000家。该协会在此次盘点中发现,其中有1000多家属于“冒牌军”。
 
  “冒牌军”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包括品牌声誉,这是最令邓世奇痛心疾首之处。“即使假冒也假冒得好吃一点,这对‘沙县小吃’的品牌伤害太大了!”邓世奇指出,正宗“沙县小吃”用料考究,甚至配料都是从沙县运来的,因为“上海买不到这种配料”。
 
  但冒牌“沙县小吃”皮厚肉绵,口感糟糕,配料也很马虎,这是其致命伤。有的“冒牌军”店内还搭售其他口味的小吃,如麻辣烫等。“冒牌军”从门店装修格调、布局等就能看出端倪,灶间设置在门前,与店堂紧紧相连。“正宗‘沙县小吃’都是前堂后灶,这既不影响门面风格,还为消费者提供较好的消费环境。”
 
  在沙县小吃协会看来,打击“冒牌军”已势在必行。罗维爱透露,协会考虑跟工商管理部门携手打假,进行市场整顿。
 
  罗维爱表示:“我们希望‘沙县小吃’能够形成连锁、形成规模,而不再是目前这种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状况。”
 
  “目前我们体系内的门店规模还不够大。”罗维爱表示,今后将推动更多“沙县小吃”店加入体系中,做大规模。
 
  罗维爱透露,下一步将在上海注册一家餐饮管理公司。“可能以协会名义来注册,最大的可能是引进其他有餐饮连锁管理经验的资本,组成合资公司,来一起运作这个品牌。”据称,今年以来已经有好几家餐饮管理企业与沙县洽谈,希望在“沙县小吃”的连锁管理中分得一杯羹。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