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前七月实际使用外资327亿美元降1.1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0:02 东方早报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显示,今年1-7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772家,同比下降7.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27.07亿美元,同比下降1.16%。

  眼下,曾以引资为傲的中国越来越呈现出“疲态”。仅7月份,我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目同比下降12.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5.49%。对此,花旗银行华裔经济学家黄易平表示,吸收实际外商直接投资的下降,并不意味着中国国内企业信心指数的降低,反而说明了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大量资金涌入的现象已放缓。

  黄易平指出,市场预期中国目前的外商投资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近期不会再有大幅上涨。他预计,今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可能会超过500亿美元。

  

商务部专家指出,目前中国虽然吸收外资流量较高,但存量相对较小。截至2004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存量为2132.88亿美元,仅占当年GDP的12.9%,低于21.7%的世界平均水平。此外,长期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结构也不合理,制造业比重一直较高,而服务业相对较低。因此,提高服务业外资规模比重也成为一大要务。

  从外资来源来看,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是中国香港及周边的国家和地区。今年1-7月对华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中国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省、开曼群岛、萨摩亚,这些国家和地区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83.78%。

  早报记者 俞佳 实习生 沈洁君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