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向博客呼吁经济安全 徐工事件逼出政策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4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刊执行主编 贺 俊

  向文波是谁,恐怕两个月前,没多少人会知道,尽管他是湖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但是,由于他的博客,由于他从博客上发出的声音,竟然搅黄了一笔20多亿的大买卖。由此,向文波一举成名,他的博客也已然登上中国财经博客的第一把交椅。

  如果说名人如徐静蕾的文章属于自娱自乐和自娱他乐的话,那么向文波的文章对于当局者,对于旁观者都极具震撼力。6月8日,向文波在博客上质疑徐工没有选择内资合作者、卖给凯雷的价钱过低,并声言为了三一、为了国家,可以以高于凯雷报价的30%价格收购徐工,此文一出,向的博客点击率迅速突破百万,舆论在瞬间引爆。随后,向文波穷追猛打,在博客上连续发表一系列文章,终于压跨了徐工集团高昂的头,致使凯雷投资对徐工集团的收购在进入高潮时被戛然中止。而更大的则是,再次引发了国人对外资并购的大思考、大讨论。

  向文波目标所指的外资并购,早已成为国人心中之痛,而向文波高呼的就是,伤疤都还没好,怎么就又要忘了痛?不论凯雷是否是真心,至少它的同类项——外资,已经让国人觉得之前屡屡受到了玩弄。让我们再翻翻这些伤疤吧。

  徐工与卡特彼勒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卡特彼勒(徐州),以徐工退出为结局。

  电池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五大碱性电池生产商南孚电池,由于沉浸在

摩根士丹利编织的美好故事中,于2003年8月被竞争对手美国吉列公司收购并消灭。

  油嘴油泵行业,德国博世公司收购中国油嘴油泵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苏无锡威孚有限公司后。自此,中国的油嘴油泵行业几乎全部被跨国公司并购、控股。

  轴承行业,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轴承行业首家上市公司。4年前,这家企业在拿出铁路轴承这一块优质资产和德国FAG公司合资后,一步一步地失去控制权,最后不得不从合资公司中黯然退出。

  化工领域,锦西化机这个在中国化工机械行业占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已与跨国巨头西门子合资,未来的局面将是:锦西化机的核心技术被西门子取走,国内大型化肥设备的维修要看西门子的“脸色”。

  工程机械行业,卡特彼勒公司继收购了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后,又把目光转向占据中国装载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厦门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如果收购成功,则意味着占据了绝对市场,进而控制整个行业,最终垄断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市场。而中国自己的企业将不得不日渐边缘化,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沈阳凿岩,沈阳凿岩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生产凿岩机械和风动工具专业厂,在与瑞典阿特拉斯公司合资后,已经沦为阿特拉斯公司零配件的加工车间。

  此外,我国重点行业的一批排头兵企业——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潍坊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也都被跨国公司紧紧“咬住”不放。

  专家分析,为了得到一家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在与中国企业进行合资以后,就采取让其陷入亏损的办法,直到将合资企业的中方拖垮,中方愿意将整个企业拱手相让,合资企业最后变成了独资企业。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最新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外商投资分析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北京外企出现明显的独资化趋势,与中方合资的企业正在扩大持股比例,加速独资化。外资企业的经营战略已从以往的尝试性投资、以网点建设为主,转向资本运作阶段,正在扩大持股比例,加速独资化。

  科技部调研室主任梅永红表示,中国装备制造业在跨国公司的“盛宴”中,面临着被逐个击破和歼灭的危险。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蔡惟慈表示,当前外企进入中国机械制造业的力度、深度、广度和所追求的目标,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目的已不仅仅是占领中国市场,也在把中国的机械制造业纳入其全球产业链,是要从根本上消除将来中国企业与之一争高低的可能。

  与外资在中国的屡屡得手,李代桃僵相比,联想、海尔、中海油等中国企业在并购国外企业时却屡屡受到政治因素的阻碍,而无功而返。

  由于成功的狙击了外资对于徐工的收购,向文波和他的三一重工也因此名声大躁。对此有人赞赏,有人鄙夷,有人不以为然;而对于三一重工,有人认为是爱国的民族企业,有人认为是打肿脸充胖子。博客这把双刃剑,在砍到了别人的同时,自己也难免不受伤。

  由于向文波地博客,徐工与凯雷自2005年10月25日以2.25亿美元签订了并购协议之后,直到现在商务部仍迟迟没有对该协议批复。多数人的看法是,徐工“嫁”凯雷很有可能会“流产”,三一欲“娶”徐工又好比是“单相思”。

  近日,又一湖南国企上市公司浮出水面,它就是中联重科。有消息说,其实,早在去年10月份徐工并购招标时,中联就已介入,且标底明显高于凯雷和三一。

  早在7月上旬,就在三一与徐工收购之争闹得沸沸扬扬时,徐工董事长王民在与中联董事长詹纯新电话联系曾说:“如果凯雷收购不成,我宁愿把徐工卖给中联,也决不卖给三一。”

  7月底,詹纯新亲自率领中联众高管造访徐工,并受到了徐工高规格的接待。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对于徐工而言,中联重科这个次优选择能否成功,尚待观察。

  徐工风波之大,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从这一点上来说,向文波是成功的。日前,商务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规定》指出,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规定》还就反垄断审查进行了说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向监管部门报告:并购一方当事人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1年内并购国内关联行业的企业累计超过10个;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20%;并购导致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此外,并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监管部门将进行审批:境外并购一方当事人在我国境内拥有资产30亿元以上,或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15亿元以上;境外并购一方当事人与其有关联关系的企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已达20%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