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7:4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程娇 龙亭颖 

    本报海口8月14日讯 (记者 程娇 实习生 龙亭颖) 记者今天从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获悉,“十五”期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1年的2285元提高到2005年的3004元,年均增长6.1%。农村居民收入逐步形成了以农业收入为主,劳务收入为辅,家庭经营二、三产业收入为补充的收入格局。

  种植业收入增长趋缓

  农村居民纯收入按来源可分为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纯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调查表明,家庭经营收入仍是农村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但所占比重大幅下降。

  从我省农民收入构成上看,第一产业收入占据了绝对重要的地位,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产业总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重为73.1%。在第一产业总收入中,种植业收入更是重中之重,占第一产业总收入的比重为44.1%。

  “十五”期间,我省农村农民种植业收入增长逐渐趋缓,占总收入的比重有逐年下降趋势,已由2001年的40.8%下降到2005年的32.2%。但种植业收入仍是第一产业收入乃至整个纯收入增减与否的主要控制因素。

  工资性收入以两位数增幅递增

  近几年来,我省农村劳务输出力度加大,外出务工人数继续增加。在此因素推动下,我省农民工资性收入年均以两位数的增幅高速递增。

  统计数字显示,2001年我省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51.3元,到2005年增加到473元,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5.6%。其占纯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也逐年增加,由8.8%上升到15.8%。今年以来,工资性收入继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农村农民工资性收入261元,增长18.4%。

  现金纯收入比重增加

  调查显示,2005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纯收入2599元,比2003年增加499元,增长23.8%,年均递增9.9%,占纯收入的比重由2003年的83.1%上升为2005年的86.5%。

  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85元,同比增长8.8%,增长幅度有所加快,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

  据介绍,农民纯收入按收入类型划分为现金纯收入和实物纯收入,现金纯收入比重越高,表明农村市场化程度越高。

  非农产业收入比重有所增长

  调查统计,5年间,我省非农产业总收入中二、三产业的平均增幅均高于人均收入的增幅,年均增长11.2%,且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非农收入达230.5元,同比增长13.2%。

  第三产业总收入主要来源于运输、批零贸易餐饮和服务业,2005年农村居民人均第三产业总收入为331.6元,年均增长1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