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热衷跨国并购 七月份对华直接投资继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外资热衷跨国并购七月份对华直接投资继续下降
漫画:外资并购狂潮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记者 俞岚) 外商对中国直接投资的热情正在逐渐消退。商务部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七月份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延续了前几个月的下降趋势。

  七月当月,新批设立外资企业三千零二十二家,同比下降十二点一五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四十二点七九亿美元,同比下降五点四九个百分点。

  前七个月,中国共新批设立外资企业两万二千七百七十二家,同比下降七点六三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三百二十七点零七亿美元,同比下降一点一六个百分点。

  这一降幅高于前六个月水平。一至六月,新设外企数同比下降六点八九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零点四七个百分点。

  在对华直接投资趋缓同时,外资以跨国并购的方式对中国的投资正在加速增长,并购数量和金额均大幅上升。

  近期颇受关注的“美国凯雷收购徐工案”中,凯雷出资三点七五亿美元欲收购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徐州工程机械八成五的股权。美国最大的电子产品连锁店Best Buy亦斥资一点八亿美元控股中国第四大消费电器连锁商五星集团。

  统计显示,二00一年,外资在中国已完成的并购交易中投入了二十七亿美元,而去年的投资额高达一百三十二亿美元;其占外商投资总额的比重由不足百分之四迅速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为了规范外资并购,

商务部和海关总署日前已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规定》将于九月八日实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