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孟复寄语长三角民营企业 争做自主创新全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6:4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杨联民 上海报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近日出席由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工商联主办的“长三角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论坛”时,寄语长三角民营企业,要在自主创新上率先发展。

  黄孟复表示,中国要实现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主导力量是政府,主体力量是企业。在企业主体力量中,国有企业、科研机构是主要的骨干力量,民营企业则是一支基本和重要的力量。2000年至2005年,民营科技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共15项,二等奖115项。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中,民营科技企业占17%。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对江浙沪19070家拥有至少一项专利的企业调查中,内资控股企业占87%,私人控股企业占内资企业的74%,中小型及规模以下企业占私人控股企业的95%;私人控股企业拥有的专利数占全部企业专利的比例分别是上海37%、江苏49%和浙江73%。可见,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

  他说,长三角区域是我国民营经济起步最早、发展最快、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随着长三角地区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种举措的纷纷出台,这里的民营经济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繁荣的基础所在、活力所在和潜力所在。长三角区域不仅拥有丰富的经济基础,还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为自主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截止到2004年底,长三角区域拥有普通高等院校214所,有科研活动的单位13794个,科技活动人员69.6万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45.6万人。两院院士266人,均占全国总数的1/5左右。长三角区域民营科技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20.8%,收入占全国科技企业总收入的33.2%。江浙沪两省一市在“

十一五”开局之年,不约而同地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上海是一直坚持“科教兴市”战略,在新的五年规划中提出基本形成城市创新体系,到2010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28%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左右。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把2006年作为江苏省的“科技创新年”,力争对全省创新思想普及、创新能力提高和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全面推动。浙江省提出到2010年,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
竞争力
较强的优势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与此同时,长三角两省一市政府也提出了加强科技合作,联动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设想。通过科技联动,充分发挥两省一市现有的产业优势,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推进各自产业的战略性调整和区域创新体系完善的自主创新区域合作制度正在形成。有这样的良好发展条件下,长三角区域应当并且完全有可能在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上实现率先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榜样。

  黄孟复认为,长三角的民营企业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是践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长三角区域民营经济的发展要率先践行创新型国家战略。要结合国家创新战略,制定全面推进和提升长三角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战略规划。要优化自主创新环境、不断提高区域内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长三角区域在部分行业和领域的创新优势。

  二是构建区域自主创新的体系。通过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中介机构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根据“共建、共享、流动、互利”的原则,两省一市共建区域创新体系的平台和环境,共享区域创新的成果;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实现区域创新各要素的无障碍流动,达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目的,使长三角创新体系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示范性的区域创新体系。

  三是探索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模式。长三角民营经济是长三角的优势经济,江浙沪地区民营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创造了各自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新的特点、经验和模式。要善于总结并推广部分民营企业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企业创新管理、整合创新资源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加以提高、推广,从而带动提升更广范围民营企业创新水平的提高。

  四是制定推进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必须将民营企业真正纳入技术创新体系之中,可将部分行业、领域的技术创新的基础和重心逐步转移到民营科技企业和机构;要在研发资金、研发人才、项目合作、政府采购和成果推广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支持;要探索建立支持民营企业创新的投资融资、特别是风险投资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模式;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杜绝地方保护主义,有效维护民营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要建立和推进自主创新培训服务体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面向中小企业的信息服务体系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