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政管理信息化加快 预算将不再让人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谢登科 江国成)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4日说,我国计划3年内初步完成现代化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金财工程一期)建设。这一系统将使中国政府数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更加安全有效,政府预算规范透明,不再让人看不清、听不懂。

  金人庆在此间举行的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上说,“金财工程”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辐射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涉及4万亿元财政支出和1万亿元非税收入、债务收入以及6万多亿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信息化、现代化管理。

  他说,通过“金财工程”,中国将构建管理与技术有机融合,公开透明、服务便捷、安全可靠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保障和推动财政改革与发展。

  他说,上述工程还将有助于建立统一、完整、规范的公共财政预算和支出管理体系,使预算“让别人看得懂”,

财政部门讲得清,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不断提高财政收支活动的透明度。

  金人庆说,“让社会各方面更好地了解国家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不仅有利于促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和依法

理财,而且有利于各级人大和
审计
部门依法实施监督,也便于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据介绍,财政部在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等改革的同时,借鉴主要发达国家和东欧转型国家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运行模式和建设经验,结合中国财政管理的实际需要,从1999年下半年起开始着手规划建立“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并进行设计和试点。

  2002年初,国务院决定将财政部规划建设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定名为“金财工程”,并把它列为国家电子政务12个重点工程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