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财政收支数据不含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谢登科、江国成) “现在有些统计数据可能含有水分,但可以说,我们的财政收支数据是真实可靠的,虽不能说百分之百的精确,但基本上是不含水分的。”财政部长金人庆14日在此间说:“财政收支数据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是财政政策和宏观经济调控决策最可靠的依据之一,做假是会露馅的,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全国财政系统金财工程建设座谈会14日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召开。金人庆在会议上介绍说,金财工程建设推进四年来,已初步建立了全国预算执行分析和决算汇总管理体系,形成了覆盖资金运行的总体框架,并分别建立了预算编制、集中支付和工资发放监控等一些基础数据库,其中中央国库管理经过内部调整改革,实行财政收支“一本账”,初步实现了财政收支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

  金人庆说,金财工程的建设与实施,将通过实现信息处理的高度自动化和信息资源的广泛共享,完整地保存预算执行各方面的数据,可以提供准确、实时、完整的财政财务信息,他说,财政资金运行每一时点的状态也就是那一时点的决算。同时,以数据库为基础将数量分析方法引入到财政管理中来,通过建立宏观经济计量模型、政策效应测算模拟分析模型以及财政收支预测模型等,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财政政策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从而更好地为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服务。

  金财工程通过各个业务部门和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以及详细记录每个用款单位每一笔财政资金收支的运行状态,可以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等财政资金运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测,让财政资金都置于监督之下,实现阳光下的财政监管。“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建设金财工程。”金人庆说:“我们的计划是,在三年内初步完成金财工程的一期建设,初步建成覆盖所有财政资金、辐射各级

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上,争取再经过两年或更长一点时间的补充完善,使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更加现代化。”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十五”时期全国财政收入达到11.5万亿元,比“九五”时期增加6.4万亿元,增长126.6%。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7.4%,比2000年的13.5%上升了3.9个百分点。“十五”时期全国财政支出为12.8万亿元,比“九五”时期增加7.1万亿元,增长124.4%。2006年预算安排的全国财政收入、支出规模分别达到35423.38亿元和38373.38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