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国五矿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2:39 国资委网站

  8月10日至11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总裁周中枢率代表团访问了天津市,与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巩固和发展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行了交流、座谈。期间,中国五矿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认为,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布局,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区域发展
做出的重大决策。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加强天津市与中国五矿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根据协议,中国五矿将在以下6个方面加强与天津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一、巩固和发展经济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结合实施“

十一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场主导、广泛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巩固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共同开发、联合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二、扩大港口与物流合作。围绕“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总体目标,根据天津港的发展规划,以资本为纽带,以物流为重点,构建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拓展国内外市场。天津市鼓励支持中国五矿扩大港口物流业的合作,建立集装箱堆场,投资天津港散货交易市场的开发与建设,扩大货运量和进出口货值。天津港将为中国五矿发展进出口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三、联合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双方将按照国家批准的滨海新区发展规划和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联合推进滨海新区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天津市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中国五矿投资参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东疆港区生活区以及金融、商务商贸、会展、旅游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中国五矿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有利条件,积极推动集团公司相关业务在滨海新区不断发展;四、深化产业合作扩大投资领域。天津将积极营造公平、开放和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建立透明、便利、规范的投资促进机制,努力拓展投资领域。天津支持中国五矿进一步扩大钢铁交易、加工、配送和分销的规模。中国五矿将发挥海外网络平台、信息及资金优势,积极投资参与天津的企业改造、重组,引进科技创新与战略投资者,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大型企业集团,培育优势产业,开拓国际市场;五、拓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发合作。双方共同探索联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做法,发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中国五矿要积极参与天津的基础设施、小城镇规划建设等项目的开发,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天津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六、加强合作交流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合作成果,积极推动加强沟通与交流,注重落实一批带动双方共同受益的合作项目,促进共同发展。要建立工作联络机制,负责合作事项的组织落实工作。

  目前,中国政府已将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作为带动环渤海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并列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五矿是由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全球采购与营销、物流、

房地产开发、信息服务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2005年,中国五矿总经营额为179亿美元,列中国最大500家企业第11位。

  近年来,中国五矿在天津市的业务迅速发展,并日趋多元化。2004年,中国五矿投资兴建了华北最大的五矿天津钢材交易市场和钢材加工中心。随着天津市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布局之后,天津市的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更加具有优势和吸引力,为中央企业参与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机和沃土。出于战略转型的需要,中国五矿将在天津已有的各项业务基础上,把天津作为战略性投资地区,不断加大对天津的投资力度,全方位参与到天津市的开发建设之中。具体措施包括:拓展贸易业务,扩大加工配送业务,促进物流服务业务,发展房地产和金融业务,形成新的更加合理的区域经营格局,从而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