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策“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5: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刘腾,高素英

  服装企业可“轻松上阵”打品牌

  相关政策

  7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调整服装生产企业广告费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的通知”。通知中规定,从今年开始,服装生产企业每年的广告费支出可在销售(营业)收入8%的比例内据实扣除,超过的部分可无限期向以后年度结转。

  商机透视:

  “服装广告抵扣额上升对整个行业是个好事,但是目前广告成本很高,抵扣额免税相对来说只是一小块,对于利润很薄的企业来说,投不投放广告影响很小。”上海赛洋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一鸣认为新政策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但是对于服装行业中一些利润不错的子行业来说,广告抵扣额上升却是一件好事。

福建劲霸时装有限公司企划部的负责人表示,男装行业的广告竞争尤其激烈,品牌企业一般投入都很大:“2000万元以上才能进入一线品牌,也被媒体戏称为‘2000万俱乐部’,出台这个政策将有利于我们塑造品牌。”

  今年世界杯期间,劲霸时装有限公司出手3800万元人民币买下世界杯直播时段的广告,对于这家年销售额10几亿元的服装企业来说,今年的广告投入远远超过了2%。据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人士介绍,国内服装行业叫得响的企业一般年广告投入在销售额的8%~10%左右,个别已经超过销售额的12%。

  据中国服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透露:服装协会今后的两大主攻方向是促进科技进步和塑造国内名牌。而塑造名牌就需要企业在广告上的投入,可以说国家的这一政策正顺应了这一需求。“对于国外的服装企业,政策规定其广告投入没有额度限制。目前除了一些世界著名的奢侈品以外,国外二线的品牌也大量进入国内市场,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家公布这个新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合理竞争的问题。”蒋衡杰说。

  蒋衡杰还表示,虽然过去的政策有服装企业广告额超过2%可以向后递延的规定,但是各地财政政策不一样。有的地区因在财政上压力较大,企业广告额仍然得不到减免,而现在的新政策,无疑将使财政紧张地区的服装企业明显受益。

  提示

  业内专家指出,按照我国现行会计年度,如果前6个月企业所得税中广告费扣除不足,则少扣部分可以在年内据实扣除。

  卖鸡蛋也要进行身份识别

  相关政策

  近日国家农业部表示,中国首部鸡蛋国标《无公害鸡蛋国家标准》将于今年出台,其中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新标准将要求鸡蛋中不得检出氯霉素、沙门氏菌等物质,并将在鸡蛋上喷涂食用级红色油墨来标注鸡蛋的产地、生产日期等数据来让消费者辨别。新国标实施后,鸡蛋将实行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

  商机透视:

  据北京通州健乐养殖厂负责人陈利淑介绍,目前我国的禽蛋生产以粗放型为主,饲养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主要是粪便污染,废物、污水、下水、废气、粉尘等污染,鼠害、苍蝇、蚊虫以及微生物污染。加上一些企业在饲养过程中乱用药、滥用药,导致禽蛋产品质量低下,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出口。

  而新国家标准将同时配套出台一系列后续检测手段,实行鸡蛋的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其中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陈利淑认为,新国家标准出台后,鸡蛋的价格将会发生根本的变化。由于从包装、生产、运输上都会对鸡蛋做出规范和要求,从而使总体成本提高,其中包装成本的上涨将是最大的,大概在10%左右。

  对于新国标出台带来的商机,陈利淑认为:由于过去我国鸡蛋标准没有和国际接轨,很难出口到国外,加上其产品的质量和包装落后,与世界养殖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由于没有品牌意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很小,高端市场仍为知名国际品牌占据。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养殖企业更应该看中国内市场的机会。由于包装成本价格的提高,在高端市场要选择商超渠道,因为在这个渠道是以家庭购买为主,消费者更看中品牌;而在中端市场要选择加工生产企业,如

蛋糕房、餐馆,这些企业对品牌不是很在意,一般对价格较为敏感;在低端市场,可以选择农贸类的批发市场,这部分消费群对品牌几乎没有要求。

  提示

  鸡蛋新国标实施后,将采取国际普遍认可的身份识别标志,据悉将在鸡蛋上喷涂食用级红色油墨,鸡蛋由哪个鸡场生产、生产日期等数据都将明示,因此将对散养用户的饲养环境和饲养过程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