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道部融资要打破僵局 40个新建项目等待认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柴莹辉

  近日,一则铁道部要推出70个铁路项目向国内外投资者公开招标的消息,牵紧了各方神经。

  “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并非以招标的形式进行推介,而是权益性融资。”据悉,这70个项目中有40个属于新建的铁路项目,也是此次铁道部准备大力推介的内容。

  铁路建设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在投融资改革喊了多年后,铁道部在悄然之间变化了招数。目前他们的思路是:将新建的线路包装成独立的公司,以权益性融资的方式来吸引各方资本,自主运营、自负盈亏。

  

铁道部的新方法能否影响局外观望的社会资本还需拭目以待。

  40个新建项目等待“认领”

  最近,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的工作人员相当忙。“再过一个月左右,我们要向社会逐步公开推介的项目,但并不是以招标的形式推介,而是权益性融资。” 发展计划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它们计划将70个铁路项目逐步推介出去,但是这70个项目中大部分归属于已经成立的公司;而其余的40个项目则是新推出的铁路建设项目。

  据悉,这些新项目分为普通铁路和客运专线两种,全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且不对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做出最低规定的门槛。“原则上来说是由铁道部控股,但不排除特殊情况。”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说,成立的公司将按照《公司法》进行运营,但与普通公司不同,该合资公司除了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外,还需要一笔“建设基金”来进行铁路路网的建设,“这些钱不能全部由股东来出,其中大部分还需要银行贷款。”

  他告诉记者,这些投资铁路建设的公司收益相对稳定,但回收期较长,一般需要7~10年的时间。目前,铁道部已经与社会资本成立了40多家这样的合资公司,“现在已经投入运营的达到了26家。”

  部省合作发挥主导作用

  铁道部的新招数首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热烈响应,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研究员罗仁坚告诉记者,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都同铁道部签了合作协议。

  铁道部为破融资僵局,放下身段开始四处筹钱。投融资改革有一举两得的好处。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副所长汪鸣解释:“一来可以依靠获得的资金扩大铁路运力,解决运力不足的老问题;二来可以在新线路上采用新的管理机制,当新线路达到现有线路的20%~30%后,能形成线路之间互相竞争的局面,改变铁老大的垄断体制。”

  目前,根据投资方的不同,我国的铁路可以分为国有铁路、地方铁路和合资铁路三种。现在铁道部力推的当属合资铁路,为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铁道部表示并不需要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入股,现在双方的合作模式是:当一条新建线路确定后,铁道部与当地政府签订“部省协议”,将线路占用的农田、住宅、厂房等拆迁补偿工作交给当地政府。之后,当地政府用拆迁补偿的花费来代替资金入股,在合资公司中占据部分比例。

  “一方面,铁道部把拆迁这个大包袱甩给了当地政府;另一方面,铁路的开通又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当地政府做出政绩。”上述专家如此解释部省合作的一拍即合。

  非公资本:投资还是交换?

  相比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态度,非公资本则显得顾虑重重。2005年在铁道部推出的440亿元的权益性投资中,民营资本只占到25亿元,这个比例并不让人满意。

  对于某些企业来说,也许并非看中了铁路的稳定收益。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2005年底开工的衢常铁路和目前正在筹划的石太铁路客运专线。

  在衢常铁路中,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占到了34%的股份;而石太铁路客运专线中,也闪现出了华能集团和太原钢铁集团(下称“太钢集团”)的身影。但是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拥有大批量需要铁路运输的产品。

  一位靠近太钢集团的人士透露,太钢曾经与铁道部讨价还价,它投资铁路的前提是铁道部每年要保障太钢集团一定的运力。“当石太客运专线建立起来以后,会把石太铁路原有的客流分流出来,这样就可以加大原有线路的货运能力,从而达到太钢集团保证自己产品运输的真正目的。”上述人士如此解释太钢集团的“醉翁之意”。

  这种投资的模式让罗仁坚十分担心,“它究竟是投资还是交换?” 在铁道部现行的体制下,如果接盘者只局限在为了保证货物运输而进行投资,那么铁道部的投融资改革显然是失败的。

  对于更多的观望者来说,它们手中并没有需要交换的货量,也就因此显得更加顾虑重重。一位有意参与铁路货运项目的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由于车辆调度、时刻等方面都必须由铁道部统一管理,合资公司的自主权太少。“而且铁路局彼此之间有很多交叉补贴,它自己都核算不清楚某条线路的成本和收益,怎么能说服我投资铁路!”

  合资公司的另一大障碍,在于如何平衡与现有铁路局的利益关系。铁科院的专家向记者举例,目前新建的客运专线有很多是与既有的大铁路平行,一旦客运专线投入运营后,肯定会与原有的铁路线形成竞争关系。

  上述民企老板也对此感同身受,他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上面(铁道部)的意思和铁路局总是有出入的,我是触动了既得利益的外来者,在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受到排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