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八国企排队上市 黄奇帆建设金融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3: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成都 重庆报道

  “金融市长”黄奇帆继续推动重庆国有企业的改革。

  7月31日,在重庆的半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要求重庆钢铁、重庆水务、重庆市商业银行等8家国有控股集团尽快制定整体的上市方案。

  重庆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重庆在集中优势资源,组建国有控股大集团,整合债务,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后,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重庆“金融兴市”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8家集团上市将为重庆募集300亿左右的资金。

  推8大国企上市

  据记者了解,确定首批整体上市的国有控股的集团为:重钢集团、机电集团、四联集团、水务集团、

能源集团、商社集团、市商业银行、西南证券8家企业集团。黄奇帆已经召集了重庆市的相关部门和这8家集团的领导,组织了重庆市国有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要求重庆市的国有企业要抓住中国证券业大发展的机遇,把重庆的国有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推动重庆的大发展。

  重庆市国资委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国有控股集团已达38家,资产存量超过4000亿元,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而一旦能打开证券融资这条通道,重庆经济将由此获得巨大的拉动作用。

  据记者了解,这8家公司将分别根据自己公司的具体情况组织上市计划。

  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净资产已经达43.73亿元,董事长吴连帆表示,能源集团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的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应该在3年内上市。

  重庆商社集团则是上市公司重庆百货的第一大股东,重庆百货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重庆商社将肯定采用把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重庆百货的方法实现整体上市,具体的操作方法包括定向增发等,但是他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时间表。

  重庆钢铁一位负责人表示,重钢是香港上市公司,回归国内主板市场在公司要求方面没有太大问题,主要就是看监管机构通过的时间快慢。

  对于重庆市商业银行、西南证券等大多数没有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黄奇帆表示,没有上市公司的集团,要通过买壳上市,整体上市。

  金融支持

  从2002年底起,在黄奇帆的主导下,重庆市政府通过国债注入、规费注入、土地注入、存量资产注入、注税收返等方式,在短短一年内,组建了重庆地产集团、水务集团等8大国有建设性投资集团,在随后的几年里,这8家集团迅速在重庆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而通过金融市场的活跃拉动重庆经济的增长,是黄奇帆不只一次提出过的思路,黄奇帆也特别重视重庆市金融企业的作用,西南证券的重组,也是他出面才获得中金的投资。

  黄奇帆不但努力组建具有融资功能的投资集团,对重庆的金融企业也实施一系列的债务重组,比如,重庆成立的渝富公司(8大集团后新成立的专门用于重庆市政府的国有企业债务重组等)组织了30亿元的融资收购了重庆工商银行200亿的

不良资产,通过对银行等金融企业的债务重组,这些金融机构也愿意为重庆的大集团提供贷款,2005年,重庆市的银行对重庆的8大集团的授信达到了2000亿元,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

  但是上市公司却一直是重庆的弱项,重庆只有20多家国内主板的上市公司,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以及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都与四川有不小的距离。对于立志成为西南金融中心的重庆来说,弥补上市公司的短板,不管是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还是与金融中心的定位匹配,都显得非常重要。

  国企使命

  2005年,重庆市的几大投资集团在银行、证券市场、债券市场等方面融资470多亿元,而从投资角度讲,2005年8大投资集团及渝富公司投资总额280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4%,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的30%以上。重庆市计委一位负责人认为:“投资集团在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投资中发挥了重要的主导性、支撑性作用。”

  既然把重庆经济的快速发展寄托在具有融资功能的大集团身上,这些集团就要承担起城市发展投资和推动区域经济的重大使命。

  比如,对于水务集团的未来发展,黄奇帆就曾经透露,今后5年,将有200亿的项目要由水务集团运作。其中,60亿元来自自来水业务,80亿元来自污水处理,还有60亿为其他项目。

  而重庆能源集团的投资要求更高,到2010年,能源集团电源项目装机容量要从现在的275万千瓦增加到750万千瓦;天然气年供气量要从11亿多立方米增加到20亿立方米。预计,总投入要达到1300亿元。

  根据“

十一五”规划,重庆市将新增基础设施投资5000多亿元。这5000亿元投资,大部分与8大投资集团有关。重庆的另一项计划是,到2010年,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争取再翻一番,达到7000亿元左右。其中8大投资集团及渝富有成效公司资产有可能达到2500亿至3000亿。

  在如此宏伟的目标下,重庆也有企业的领导人怀疑,在资产规模如此迅速增加的情况下,这些国有控股集团是否具备极强的公司治理能力?上市以后,在巨大的投资和融资中间能找到赢利的办法吗?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