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居世界首位 须尽早制定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20:05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周兆军)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居世界首位,到本世纪中叶,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四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邬沧萍今天表示,中国必须尽早制定应对人口老化的政策,否则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人口、健康服务与和谐社会”研讨会上,邬沧萍出示了欧洲经合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将对中国的居民储蓄、生活方式、经济增长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很多国家或多或少都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但该问题在中国表现得最为明显。

  他说,“未富先老”的国情决定,中国应对老龄化必须由政府起主导作用。当前的问题在于,人们对老龄化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不足。

  在他看来,中国实行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利大于弊,但这种政策选择也付出了代价,其中一个代价就是加速了人口老化的进程。

  邬沧萍指出,中国在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体制下,农村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处于贫困状态。这是最脆弱的一个群体,他们的贫困化和边缘化,解决起来也最困难。(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