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外资并购新规定将推动反垄断法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22: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前天晚上,商务部等六部委出台了《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这个规定的出台立即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不少人认为,这一规定为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拓宽了渠道和手段,同时也显示了中国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决心。一位参与反垄断法制定工作的专家今天在接受经济频道采访时透漏,新规定的部分内容可能转化为正在制定的《反垄断法》的实施细则。

  今年6月下旬,《反垄断法(草案)》已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预计最快明年《反垄断法》就会进入实施阶段。据介绍,即将出台的《反垄断法》将对外资并购形成前所未有的监管力度,将对外资并购做出严格规定,并对监管外资的机构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而日前6部委出台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和《反垄断法(草案)》中的相关条款有很大关联。

  国务院反垄断法修改审查专家组专家 时建中说:“规定的出台一方面有可能成为推动反垄断法实施的积极因素,另一方面相关的制度可转化为反垄断法或未来反垄断法实施中的一些内容。”

  专家介绍,《反垄断法》不会对外资并购中国企业作出特殊的规定,因为这不符合WTO精神,但《反垄断法》会设置一个“开关”来掌控经营者集中的行为,而“经营者集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集中、企业并购。

  国务院反垄断法修改审查专家组专家 时建中说:“如果外资实行斩首式收购,收购行业中的龙头老大,把整个行业控制,这样会危害国家经济安全。”

  事实上,对于外国资本的进入,大多数国家都有所控制,或采取反垄断法,或采取特别立法。比如我国联想集团并购IBM的PC业务,就受到了美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而中海油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海尔并购美泰公司,都因美国政府的干预而失败。专家指出,我国目前对外商投资的管理还很不到位,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比较欠缺,外商投资行为也急须法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