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县长亲自出售化肥厂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上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20:49 中国新闻网

  

县长亲自出售化肥厂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上亿元

图为封丘县化肥厂整体资产出售合同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河南网封丘8月11日电 (记者 吴扬) 一个总资产一亿多元的化肥厂仅出卖了300万元,这件事至今让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封丘县化肥厂是1998年宣布破产改制的。据当年的评估报告,这个化肥厂的总资产达一亿多元,其中实物资产5717万元,货币资金813万元,应收帐款1769.8万元,260多亩土地评估价为3000多万元,资产总额为11000万左右;负责总额27710万元。封丘县化肥厂的两个债权人分别是当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债权总额为8800万元,建设银行的债权总额为11000万元,两家加在一起有近2亿元之多;其他债权人还有当地的财政局、电业局、电信局、农业银行等,几乎都是国有企业或政府单位。

  据介绍,封丘县化肥厂破产后,许多企业老板都极为关注化肥厂资产的处理,并愿意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出资购卖封丘县化肥厂。最终,封丘县长李荫奎力排众议,与武陟县腾飞煤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金慈签订协议,以300万元的价格将化肥厂1亿多元的净资产及土地出让给黄金慈,并且300万元还是分三年付清。

  据知情人透露,黄金慈收购封丘化肥厂后,因化肥厂本身还有800多万元现金,实际上黄某一分没掏就得到了价值上亿元的化肥厂。

  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业内人士一片哗然,因为是县长“亲自”签的协议,所以在封丘县没人敢说“不”字。利用国有企业破产、改制侵吞国有资产的事件在国内并不鲜见,那么封丘县化肥厂的这次整体出让又上演的是一出什么闹剧呢?

  2003年元月7日,封丘县县长李荫奎代表封丘县人民政府与武陟县腾飞煤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金慈签订了《封丘县化肥厂整体资产出售合同书》。该协议明确约定黄金慈以300万元的价格买断封丘县化肥厂的所有资产,包括合成氨及尿素生产设备、装置、厂区厂房、仓库和厂内所存物资及办公楼、办公设施、生活区等所有附属物;化肥厂生产区生活区的土地使用权;生产经营所需供电线路。该合同规定,封丘县政府仅对出售资产监控5年。协议同时约定,“乙方(黄金慈)在近期内恢复生产,总投资2500万元,在原生产6万吨尿素的基础上,达到8万吨以上规模。” 知情人说,这次整体出售封丘县化肥厂根本未经清算组讨论及报请法院批准。

  知情人告诉记者,表面上看,这份协议与其他的地方国有资产转让没有太大的区别,实质上区别很大。其他的国有企业改制,尽管有可能是零资产甚至负资产转让,但常常有附带条件,比如说承担企业债务、解决职工就业、社会统筹等等。但封丘县政府整体出让封丘县化肥厂却是通过表面的破产程序将所有债权人的债权赖掉以后,将化肥厂1亿多元的净资产以3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私营老板黄金慈。通过这样一个破产程序,仅赖掉当地工商银行的债权,连本带息就达8800万元,赖掉建设银行债权11000万元。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郑州办事处纪检副书记李绍校说,这简直是犯罪,是严重的渎职罪,封丘县政府根本无权处置这笔资产。

  一知情人说,按照《破产法》,国有企业出让国有资产需要经过多道程序,但这些程序在县长李荫奎的“亲自”操作下,都省掉了。

  300万和1个亿孰大孰小、孰多孰少一目了然,傻子都能区别。“300万元买一个化肥厂?光化原化肥厂的门面房每年都能收入一二百万元!”原封丘县的一位市民愤愤不平地说。

  另外,当地一名税务人员举报说,封丘县政府与黄金慈签定的封丘县化肥厂出让合同公然违反税法。该合同第七条如是约定:乙方(黄金慈)注册企业后,自启动生产之日起,5年内享受地方所有留成税收,即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城市建设税、教育附加税等额奖励优惠政策,采取依率计征,财政5年内全额返还,即征即返办法。这名税务官员称,黄金慈以此为借口,抗拒税务机关的检查,税务机关迫于地方的行政压力,无法履行税务监管职责。

  据该税务员透露,自2003年至2005年元月,黄金慈及其化肥厂从未向税务机关交过税款。在税务机关的强烈要求下,黄金慈及其化肥厂才被纳入核定征收管理,地税对其2005年全年核定征收240万元,月定额20万元,2006年全年300万元,月定额25万元。但这些款项仅仅走了个形式,从地税机关进去,又通过财政全额返还给了黄。据该税务员调查,该厂每天三班连续生产化肥300吨,每吨化肥市场价1800元,每吨利润400元,该厂每年的净利润应为5000多万元,照此计算该厂三年偷漏税款6000万元左右。

  封丘县县长李荫奎在处理国有资产时何以如此“大方”,封丘县政府对黄金慈何以如此关照,不能不让人产生“无限暇想”。

  记者多次与封丘县县长李荫奎电话联系,李均未接电话,而黄金慈则以自己在外地出差也没有和记者见面。(完)

搜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搜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