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连工商部门:规范经纪合同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11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11日电 王金海 张墨达 报道:今日从大连市工商部门获悉,到目前,大连市备案经纪合同15万份,30家农村经纪人的经纪合同文本得以彻底规范,为农民增收起到了安全保障作用。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大连现有农村经纪人近万名,为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初,大连市工商部门从监管、规范经纪合同,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出发,全面介入经纪合同监管,对采取“公司+农户”、“公司+中介+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发展模式的经纪合同的签订,履行全程服务。目前,已规范了近30家农村经纪人的经纪合同文本,共备案经纪合同15万份;签订的农业经纪合同已从经济作物扩展到水产品,并且从种植业延伸到了养殖业、加工业。初步形成了以獐子岛渔业、础明集团、三寰集团、天宝公司、海升果业等龙头企业群为代表的水产、生猪(禽肉、蛋)、乳制品、大豆(薯类)、蔬菜(山野菜)、水果、牧草(作物秸杆)、海珍品加工、农产品市场营销等九大龙头企业群,带动了整个农业链的发展。

  年初以来,以“农户+龙头企业或加工企业”为主要依托的大连兴洋水产有限公司,分别与金州、庄河、瓦房店等20多个乡镇的农民签订农产品经纪合同,带动农户18000多户,水产品合同收购量达6000吨,水果合同收购量达12000吨。

  以“农户+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或经纪人”为主要依托的大连绿嘉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成立瓦房店市蔬菜生产协会,形成子协会、分会、示范户、会员四级网络,现在已经发展会员2036个,平均每户农民年可增加收入近千元,得以了农户的信任和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