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信息中心料全年外贸顺差达146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4:06 东方早报

  顺差强势不减 上月146亿美元创新高

  早报记者 俞佳 实习生 沈洁君

  继5月、6月连创单月外贸顺差新高后,我国7月外贸顺差“延续惯性”冲到历史新高,高达146.2亿美元。这已是我国连续第27个月实现外贸顺差,而今年前7个月的外贸顺差总额已经达到759.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01.8亿美元大涨51%。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460.4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出口增长22.6%至803.4亿美元,进口增长19.7%至657.2亿美元。

  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1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1%。其中,出口5089亿美元,增长24.8%;进口4329.5亿美元,增长21.1%;外贸顺差扩大至759.5亿美元,同比增长51%。

  高盛昨日发布报告指出,逐月攀升的高额外贸顺差,再次证明人民币明显被低估,但政府的应对政策中,并没有直面

汇率问题。高盛认为,目前中国采取的紧缩政策可能会放缓进口,同时美国消费需求的回落,一定程度上也会使中国高速增长的出口降温。但由于在中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造成外贸顺差的客观因素并没有改变,因此高盛认为中国的高额外贸顺差将延续。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最新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外贸顺差将达约1460亿美元,较去年增加近460亿美元。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中国的外贸顺差主要来源于外资企业的加工贸易。在他看来,中国这样一个高投资、低消费的发展中国家,难以吸收制造业形成的顺差,因而形成了大量储备。此外,中国的高额国民储蓄也是形成高额外汇储备的重要因素,去年中国的国民储蓄占GDP的42%。

  昨日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保持良好增势。1-7月,我国同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间的双边贸易总额增长21.1%,达到1435亿美元。美国和日本依然分列第二大和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它们的双边贸易额分别增长24.2%和11%。

  进口方面,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原油8398万吨,同比增长12.9%;成品油进口2197万吨,同比增长21.2%。

  出口方面,我国机电产品仍稳占出口的半壁江山,上半年共出口2875.9亿美元,增长29.5%,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6.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也取得了30.8%的增长。此外,我国传统大宗商品的出口也增长迅速,服装、

纺织品和鞋类的出口分别增长27.1%、18.7%和15.5%。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