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聚焦能耗降低4%:山东工业能耗急剧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1: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孙覆海 实习生 葛红普)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统计局了解到,伴随着去年全省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能源消耗量也在不断扩大,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已达到2.44吨标准煤,上升了0.07吨标准煤,使这个能源大省一下变成了能源净输入省。

  据山东省统计局、省政府节能办公室分析认为,山东能耗过大与该省的经济快速增长、重点耗能行业的快速扩张、独立电网的生产、使用以及单位产品能耗技术高等不无关系。

  据了解,近两年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2004年和2005年分别达到26.5%和28.4%。工业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工业行业

能源消耗的急剧增加,不仅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在扩大,即使是一些非重点耗能行业,也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能源消耗总量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05年,除
化工
、石油、煤炭开采、造纸及纸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等10大高耗能行业外,其余29个行业能源消耗总量也净增500多万吨标准煤,增长30.7%。

  分析表明,促使工业能耗总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上升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在山东省工业发展中,高能耗工业的快速扩张。2005年,山东省10大高能耗行业单位个数为9552家,比上年增加2265家,增长31.1%。10大高能耗行业实现增加值4206.49亿元,比上年增长32.4%。在全部39个大行业中,有10个行业单位产值能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4个行业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一倍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