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7月外贸顺差再创新高达14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有关专家分析,不能排除“热钱”为赌人民币升值,以“假出口”催生顺差泡沫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持续扩大的贸易顺差将继续给人民币升值“施压”。不过,也有专家指出,高额的贸易顺差或许应该部分归因于预期人民币升值而造成的“假出口”现象。

  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形成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最新外贸数据显示,7月份的外贸顺差达到146.13亿美元,再创单月最高。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1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其中,出口5089亿美元,进口4329.5亿美元。

  事实上,在很多专家看来,基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外贸情况,7月份的高顺差依然处于预期范围,但是目前在学界对于今年以来高外贸顺差中究竟是由于国际生产力扩大的影响,还是由于赌人民币升值导致“假出口”的作用,还没有一致的看法。

  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般情况看,8月份以后会出现单月的高贸易顺差,而现在上半年以及7月份的外贸顺差已经那么高,有可能会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出现‘假出口’的现象;而反过来,现在的高贸易顺差也对人民币升值继续形成压力,而且压力将继续加大。”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研究员梅新育告诉本报记者:“巨大贸易顺差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很大关系,因为其中包括变相的资本内流情况。许多外贸企业看到人民币升值,采取披上经常项目收支的外衣,采用多出口少进口,或者高报出口价格、低报进口价格的方式,形成资本内流,套取人民币收益。”

  事实上,这种对于人民币套利的行为导致在1~7月份的外贸顺差中有虚夸的成分。梅新育认为,这种国际游资进入外贸领域并不有利于中国外贸的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在新形势下,外汇流入和流出大大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将长期存在,我们要学会运用汇率杠杆,适应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下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

  但是梅新育同时强调,如果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比如发达国家持续加息以及世界新兴市场发生货币危机,那么顺差的局面可能会发生一点逆转,目前我国市场货币流动过快和投资过热的问题就要从另一方面去看,可能不会形成压力。

  中国

人民银行前天在2006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人民币可以在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中发挥一定作用。

  另一方面,近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170亿美元升至177亿美元,这或许会使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美联储暂停加息,使得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增大。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7.9688元。这是继8月7日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
中间价破7.97之后再度创出的新高。

  国际经济形势成“助推器”

  海关总署表示,中国目前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良好的增长。1~7月,中国的四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

  整个上半年日本经济复苏、美国经济呈现向好态势,都促使已经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形成目前高外贸顺差的局面。

  虽然外界普遍预测,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趋缓,上述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认为,这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外贸顺差局面。

  另外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也表示,外贸顺差扩大也加剧了经济失衡和对外需的依赖,外需作用不断增大,形成了国民经济增长对外需较大程度的依赖,刺激了各类资源向沿海外向型加工产业汇聚,加剧了经济不平衡和产业不平衡现象,并容易使人们忽视内需,尤其是消费相对疲弱问题,这也是今后要调整的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