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2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 (张旭东 姜琳)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日晚发布信息说,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任务仍艰巨。外汇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实现事前便利、事后监管的间接管理,更多地运用经济、法律和现代科技手段,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据介绍,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召开了全国分局长座谈会,分析当前外汇收支形势并研究下半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会议表示,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各项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统计表明,6月末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余额比2005年末增长27%,账户保留外汇的实际数额占核定总限额的23%。上半年境外直接投资、协议投资笔数增长28.2%,金额增长76.3%,累计批准6家银行88亿美元的代客理财业务购汇额度。

  虽然政策效果明显,但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会议分析认为,国际收支保持大额顺差,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也反映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的总量、结构和体制矛盾。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的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逐步实现的过程。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强调,外汇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改进外汇管理,既立足当前,重点做好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和管理,也要着眼长远,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当前的管理中,要进一步实现事前便利、事后监管的间接管理,更多地运用经济、法律和现代科技手段,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