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外资在中国市场垄断现象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22: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根据最新统计,在过去3年里,外资并购境内企业数额增长了12倍,我国有越来越多的行业正面临被垄断的可能,来看相关资料。

  在感光材料行业,1998年以来,柯达出资3.75亿美元,实行全行业并购,迅速获取了中国市场的较大份额,2003年10月柯达又斥巨资收购了乐凯20%的国有股,全面控制国内数码冲印市场。

  在软饮料行业,可口可乐基本控制了国内大中城市的饮料市场,国内生产能力超过5万吨的啤酒厂合资率已经达到70%。

  在无菌包装市场,截止到今年六月,全球最大的生产商瑞典利乐包装已占据中国市场82%的份额,另一个巨头德国康美包装占9%,而包括泉林包装在内的内资企业只占9%,而在三年前内资企业的市场份额不到1%。

  目前我国大型超市的80%以上已被跨国公司纳入囊中。据统计,外资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行业产值的比重从1990年的2.28%上升到现在的35%以上。在轻工、

化工、医药、机械、电子等行业,外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已占据国内1/3以上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