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改进管理,深化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21:29 外汇管理局网站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召开了全国分局长座谈会,分析今年上半年的外汇收支形势,评估新出台外汇政策的执行效果,按照国务院关于改进外汇管理的要求研究下半年外汇管理的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荣、魏本华、邓先宏、方上浦出席会议。

  上半年,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
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年初全国分局长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改善外汇管理。一是改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促进贸易便利化。取消经常项目开户事前审批,进一步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保留外汇的限额,5、6月份,全国新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分别为1.2万和1.4万个,6月末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余额比2005年末增长27%,账户保留外汇的实际数额占核定总限额的23%。实施个人购汇年度2万美元总额管理,政策调整后的5-7月,居民个人购汇额分别是上年同期的2.2倍、2.6倍和1.4倍。二是继续大力支持“走出去”发展战略,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取消境外直接投资购汇额度限制,境内投资者经核准可先行对外支付境外直接投资相关的前期费用。上半年,境外直接投资协议投资笔数增长28.2%,金额增长76.3%。进一步拓展境内银行、证券类机构和保险公司等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境外金融产品,累计批准6家银行88亿美元的代客理财业务购汇额度,个案批准中国人寿集团等5家保险机构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三是配合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相继推出人民币外汇远期和掉期交易,并增加询价交易方式,引入15家做市商银行,进一步扩大银行调整外汇交易头寸的自主权。总体来看,上述外汇管理政策调整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任务仍艰巨。

  会议就国际收支对当前经济形势及

宏观调控的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等当前外汇管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分析,认为近年来外汇收支形势反映了我国对外经济发展和经济的基本面。国际收支保持大额顺差,既是我国改革开放、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也反映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的总量、结构和体制矛盾。因此,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是一个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的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逐步实现的过程。党中央、国务院对统筹国内经济和对外经济协调发展高度重视,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这必将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奠定坚实的基础。

  胡晓炼强调,各级外汇管理部门要把思想认识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改进外汇管理,既要立足当前,重点做好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和管理,也要着眼长远,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当前的管理中,要进一步实现事前便利、事后监管的间接管理,更多地运用经济、法律和现代科技手段,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会议要求,各级外汇管理部门继续按照年初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做好各项工作,当前要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短期资金通过贸易、个人外汇和投资等渠道流动的状况,深入研究改进外汇管理,强化对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和管理。一是加强对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贸易外汇收支管理,在便利多数守法合规企业经营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关注类企业或地区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监管。二是完善个人外汇管理,便利个人贸易等经营性外汇收支活动,加强对个人经常性转移的监管,规范个人资本项下外汇交易。三是加强和改进外债管理,鼓励和引导境内机构更多地使用国内资金。四是落实外资进入

房地产市场的外汇管理政策,加强汇兑环节的监管。五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机构对外金融投资。六是加快发展外汇市场,进一步丰富外汇避险工具。(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