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逢听必涨使听证会社会公信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20:00 法制日报

  甘肃消费者质疑电力涨价听证

  本报记者 周文馨

  “如今,到商店买东西能讨价还价,而且想买才买;可是作为老百姓生活必需品的水、电等公共产品却不能讨价还

  价;电价上涨理由牵强附会,不能令人信服。”在近日甘肃省“居民用电价格听证会会前消费者代表座谈会”上,消费者代表不仅一致反对涨价,而且对次日举行的“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及电费涨价提出了质疑。

  消费者代表比例为何过少

  消费者代表、社会工作者金尚修,对即将举行的听证会中消费者比例过少,而申请方电力行业代表比例过高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仅有10人,而经营者代表却有6人,明显存在代表名额分配不公的问题,从听证会代表比例构成看,电价听证会成了经营者代表听证会。

  涨价理由为何不公开透明

  消费者代表冯国柱认为,电力部门没有给听证会提供一个翔实、公开、经

审计部门审计的财务报表,因此,物价部门组织的听证会缺乏公开、透明的体制,存在电力部门一喊要涨价,物价部门就召集听证会的弊端。兰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盛博士说,在缺乏公正、客观的电力财务报表的情况下,电力部门提出的9大涨价理由,足以压垮任何一位听证会代表反对涨价的声音,而作为消费者的老百姓只能任凭9大涨价理由充斥听证会。

  为何

居民用电涨价幅度最大

  从2005年6月20日起,甘肃省销售电价每度平均提高0.99分。其中,商业、非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在实现城乡用电同价的基础上,提高2分;非、普工业价格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提高1.1分;大工业用电每千瓦时平均提高0.8分;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每度调整3分。居民用电拟调整幅度最大,实际上是在支持能耗高的行业大量用电,而通过从无现金流的消费者身上“挖钱”,抑制其用电来改善

生活质量

  电力行业利润哪里去了

  何文盛博士说,电力行业是国家征缴纳税人的钱发展起来的,并不是哪个电力公司用自己的钱发展起来的,理应为全民服务。而电力部门提交的涨价理由通篇讲电力行业亏损,对一个用纳税人的钱扶持发展起来的公共产品行业而言,电力行业亏损只能从企业自身找原因,没资格讲亏损。他质问,电力行业的利润哪里去了,怎么没有交代?

  本报兰州8月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