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降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8: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晓美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农村司了解到:据对全国3.1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价格调查,2006年二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1%。

  种植业、林业和渔业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1%、12.1%和4%,畜牧业产品价格下降15.2%。粮食、油料生产价格同比小幅下降,棉花价格上涨。

  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走势呈现以下特点:

  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5.1%

  在大宗种植业产品中,二季度粮食和油料生产价格稳中略降,棉花、糖料、蔬菜和水果价格大幅上涨成为拉动种植业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粮食生产价格同比下降0.2%,粮食价格回落带动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下降0.1个百分点。在国家大力扶持粮食生产政策推动下,今年夏粮播种面积继续增加,单产再创新高,夏粮连续三年实现稳定增产,全国粮食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伴随夏粮陆续上市,粮价稳中略降。二季度谷物、豆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2%和5%,薯类价格上涨13.4%。在主要粮食品种中,小麦价格下降3.9%;稻谷价格上涨1%,粳稻价格上涨1.5%,早籼稻价格上涨2%,晚籼稻价格下降2.1%。玉米价格上涨1.2%;大豆价格下降5.7%,绿豆价格上涨3.4%。从不同区域来看,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价格上涨0.6%,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价格分别下降0.5%和1.7%。

  棉花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3.4%。棉花价格高于去年同期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上半年棉花价格处于较低价位;二是去年全国棉花减产9.8%,国内棉花需求持续增长,市场供给偏紧,推动棉花价格上扬。

  油料生产价格下降0.7%。分品种看,二季度油菜籽、花生价格分别下降0.9%和0.1%,芝麻上涨0.1%。糖料价格同比上涨30.3%。糖料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原因是去年我国糖料产量下降,1-5月我国食糖净进口超过23万吨,受国际市场食糖价格攀升的影响,国内糖料价格走高。

  蔬菜和水果价格上涨。伴随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鲜活蔬菜、水果消费持续增加,加之水果的食品加工需求快速增长,二季度蔬菜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1.2%,水果价格上涨18.6%。茶叶生产价格同比上涨7.3%。

  林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2.1%

  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林产品供给增长放缓,而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供需矛盾推动林产品价格行情看涨。二季度林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12.1%,其中木材价格上涨4.5%,竹材价格上涨10%,胶脂和果实类林产品价格上涨15.3%。

  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跌15.2%

  受生猪和家禽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二季度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下跌15.2%,带动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下降5.6个百分点。生猪、家禽价格下降是畜产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生猪价格下降23.4%,家禽价格下降11.6%,禽蛋价格下降12.6%。生猪、家禽和禽蛋价格下降带动畜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2.6、1.6和1.3个百分点。

  畜产品价格下降主要是由于在肉类产品产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出口受阻,导致市场供大于求,价格趋于下降。

禽流感疫情一定程度加剧了畜产品市场的过剩压力。

  渔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4%

  受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和消费偏好的共同影响,全国水产品消费平稳增长,价格走势看涨。与去年同期相比,渔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4%,其中:海水产品价格上涨7.8%,海水鱼类和贝类价格分别上涨7.4%和15.6%。淡水产品价格上涨0.6%,淡水鱼类价格下降0.1%,淡水虾蟹类上涨1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