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电力降薪风暴在辽宁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3:12 时代商报

  “省公司那边已经降了,我们工资现在还没降,不知道以后会如何。”作为沈阳电力行业的职工,王娜(化名)与同事都在关心波及全国的电力行业降薪事件。在她看来,每月工资和奖金合计2000余元的收入并不算高,暂时没有降薪也并未让她感觉庆幸。

  而王娜所说的省公司,即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则有消息表明已经卷入了此次的“降薪风暴”,且最高降幅达40%。

  降薪风暴在辽宁掀起

  最高幅度达40%

  “从外地来了几个朋友,我这就得到银行去取钱招待。这要换成以前,兜里咋也有个千八百的。”8月9日,东北电力集团公司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员向记者抱怨说,从6月份开始,他只能开出1000元工资,甚至不足以应付生活费用。

  据知情人介绍,电力系统的收入极为私密,但发电企业与电业管理部门的收入相差悬殊却是众所周知的。在卷入此次“降薪风暴”后,发电企业员工更显忿忿不平。

  尽管记者没有拿到公开的书面证据证明省电力系统已经降薪,可东电集团的员工却为此进行了佐证。“以前科级职员的工资在2400元到2600元之间,经理一级也不过4000多元。”东电集团一员工说,全国电力系统在5月份卷入高薪的舆论漩涡后,辽宁省部分电力企业立即开始动作。“6月份以来工资骤降,科长以下每个月1000元,经理一级每个月工资2000元。”而据知情人透露,东电集团属国电系统,工资标准比上市公司沈海热电要低,沈海热电是按岗位高薪聘用的。“没想到,在‘降薪风暴’中我们却一样跟着被迫降薪。”

  同样感到忿忿不平的还有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职工们。据该公司几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降薪传闻从年初就开始在公司里泛滥,在6月份果真变成了现实。“这两个月来工资和奖金加一起降了40%,收入一下子少了将近2000元。

  业内认为降薪不会持续

  减少的部分也许会补发

  “跟南方的电力系统比,我们的收入并不算高,可降薪幅度却是最高的,凭什么?”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员工大多这样反问记者。而对此说法,王娜却不以为然。“他们就算降薪40%,还是比我们收入高。”

  据王娜透露,尽管同在电力系统,但省市公司的收入却相差悬殊。”省公司的收入比市公司的高,大城市的又比小城市的高。”在辽宁省各城市供电公司中,大连和沈阳的收入最高。作为电力系统的普通科员,王娜的工资是按岗位制定的,最近公司刚给她调整了岗位,加了两个岗(一个岗是50元),除去缴纳的“三险一金”还剩余750元。此外的任务奖、超收电量奖等各种奖金每月在1300元左右,王娜每月合计收入在2100元左右。

  王娜的丈夫也在电力系统工作,因为平时加班比较多,每个月能开到2500元左右。王娜在省公司工作的同学从未透露收入的具体数字,王娜保守估计其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

  王娜非常怀念刚参加工作第一年的日子,“隔三差五总能发各种名目的奖金,300元,500元甚至1000元,一年下来额外的奖金能发1万多吧!”据她讲,从今年开始,虽然日常的奖金并未减少,但额外的奖金和实物却很少发了。

  对于省公司率先开始的降薪行动,王娜认为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以后肯定会采取各种方式把减掉的部分补回来,不然谁能干?”

  “估计这阵子降薪风波过后,公司能给我们补发些。”东电集团的一员工也满怀期待。

  “现在国家电网公司不允许地方电力公司就减薪事件接受媒体的采访。”8月9日,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的姜(音)主任婉拒了记者的采访。随后,记者又与国家电网公司取得联系,但对方拒绝对降薪一事发表任何看法。

  专家称

垄断行业应透明

  外部公平不能被忽略

  记者随机在中街采访的数十位市民中,有八成以上的人认为电力系统属高收入行业,在享受高薪的基础上,再欲提高电价弥补行业亏损是不能服众的。“就算降薪也是理所当然,就怕是为了应付舆论而采取的应景之作,事后会更多地补回来。”在某软件公司就职的刘金明说。

  辽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光就电力企业降薪一事发表看法说,通常公众对那些技术含量高、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和个人能力取得的高收入并无太多异议,如飞行员、

证券分析师等。要想让公众不质疑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就要通过各种有效监管机制,提高行业透明度,以抑制其在有支付能力前提下给自己涨工资的“内在冲动”。

  “2003年以前,我们做过数据分析,电力行业在纳税方面贡献的增长,远远低于工资、福利的增长速度。”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赵文祥教授说,对于像电力这类国有、垄断性质的行业,能否做到外部公平更重要。

  赵文祥介绍说,对于国有企业,国家是有相关的工资指导线的,是行政调控和市场机制结合,对于企业内部,已经完全放开,内部工资关系由企业自己来定。工资是否公平,不光要看内部是否合理,符合社会、道德、心理方面的公平,更要看外部公平。作为国有企业,国家现在实行的是“工效挂钩”,即上年效益每增1%,工资涨幅不得超过0.7%。而这些垄断性行业,没有市场的部分竞争,且依靠国有资产进行经营,更需要考虑外部公平。

  记者 刘巍 韩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