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报告警示下半年经济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24 北京商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与上半年较高的经济增长率10.9%相比,下半年经济增长可望略有放缓,但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央行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综合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央行认为,从投资需求看,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土地和信贷调控的措施,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其政策效应会逐步显现,但较高的居民储蓄率、企业大量自有资金的积聚、外资继续流入以及“十一五”规划项目逐步启动等因素,将继续推动投资较快增长。

  从消费需求看,国内消费将继续趋旺。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汽车、通信产品、住房等将继续拉动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居民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公务员增加工资、低保水平改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改革等措施,将继续改善居民收支预期,预计下半年消费将延续目前较为旺盛的态势。

  从进出口看,2006年世界经济出现了加快增长的趋势,美、日、欧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前景良好,有利于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央行提醒,当前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

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以及潜在通胀压力上升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央行报告中还特地指出:“当前供给条件对我国经济运行的约束较轻,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较高,而资源环境成本又难以构成比较有效的硬约束。在结构矛盾突出、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的背景下,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

  央行表示,下半年央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同时,采取着眼于中长期的综合性措施,加快落实扩大内需等各项政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