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8:0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雷 阳

  中国人民银行在昨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显示,2006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信贷总量增加较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下半年经济增长可望略有放缓,但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央行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报告指出,2006年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信贷总量增加较多。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基础货币余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货币市场利率逐渐回升。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22亿美元。

  报告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存款稳定增长。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金融机构,下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比年初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6041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比年初增加3.2万亿元,同比多增6324亿元;外汇存款余额1610亿美元,同比下降2.6%,比年初增加88亿美元,同比少增17亿美元。2006年以来,存款期限结构出现了活期存款增加较多、余额占比上升的特点。6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比年初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1169亿元。

  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增加较多。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6068.1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外汇贷款余额1577亿美元,同比增长5%,比年初增加75亿美元,同比少增87亿美元。

  上半年,

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增强,与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联动关系明显,市场供求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0.94%。

  报告强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重要方面。要以扩大直接融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目标,建设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

  报告称,总体看,国民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要高度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

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以及潜在通胀压力上升可能对我国经济带来的风险。

  报告最后提出,2006年下半年,中国

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