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解决顺差不能只靠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7:19 北京晨报

  人民币上半年累计升值0.94%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解决国际收支顺差过大的问题不能单纯依靠汇率升值。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进一步加剧,除了贸易顺差数字连创历史纪录外,外汇储备也接近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报告认为,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平衡是当前经济战略转型和政策选择的着力点,也是改善当前宏观调控的有效途径。

  央行表示,解决顺差问题最基础的办法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降低储蓄率,关键是通过推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制度改革,降低居民未来不确定性风险,稳定支出预期,同时,增加居民收入,改善分配关系,增强消费能力,重点发展服务业和启动农村消费。

  此外,央行还建议企业适当降低积累比例,增加利润分红水平。国家应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加大对社会事业支持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了降低

外汇储备的增速,央行称,对外投资将由“藏汇于国”向“藏汇于民”转变,由国家对外投资向民间对外投资转变。

  对于

人民币汇率问题,央行披露: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弹性继续增强。上半年人民币兑
美元汇率
累计升值0.94%,在118个交易日中有66个交易日是升值,有52个交易日是贬值。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