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能力不足专家建言提高中央财政收入比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政府采购节约资金380.2亿元,体现中央资金调控效率提高

  本报记者 孙荣飞 发自北京

  日前,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上,针对目前经济形势,一些专家指出目前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不够,建议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还应该进一步提高。

  给出的理由是,现在中央财政收入扣除向地方税收返还部分,实际可支配财力只占全部财政收入(包括债务收入)的约40%,省以下地方财政实际可支配财力约占60%。而从国际经验看,在大多数国家,中央政府财政收入在全部财政收入中占主导地位。其中:澳大利亚80%,德国50%,日本59%,英国95%。两相对比,我国中央政府实际可支配财力低于发达国家的一般水平。

  为此,一部分与会专家指出,从中国构建

和谐社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目前中央财政收入比重还较低,影响到中央政府有效地发挥
宏观调控
能力,建议中央财政收入的比重还应该进一步提高。

  同时专家们还建议在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下,必须坚持以税种自身特征和征收效率为依据,将维护国家权益、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宜于集中征收的税种划分为中央税;将适合地方征管的、宜于分散管理的税种划分为地方税,充实地方税税种,增加地方税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一位学者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与会专家提出加大中央财政收入比重的建议,目的是为了遏制地方投资冲动和产能过剩。

  “加大中央财政收入比重这建议也属正常,但要考虑大国因素,尊重地方的差异性。”上述学者表示,“问题的关键实际是中央财政怎么分配,如何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发达国家中央财政收入拿走了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二,但只花其中一半,另一半都转移支付了。”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李全博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当经济总量较大时,就需要有效的宏观调控,调整财政结构、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比如,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提升宏观经济的运行效果。”

  去年全国实际政府采购规模为2927.6亿元,比上年增长37.1%,节约资金380.2亿元。对此,李全表示,2005年已比2004年增量有所降低,“这正是中央资金使用效率提高的表现,也是中央今后加强调控能力的一个重要方向。”

  面对加大中央财政收入比重的呼声,一些地方发改委财金处负责人在国际研讨会上表示,在没有建立起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的情况下,应该在减少现有政府层级的情况下,让各级政府尽可能有各自相对独立的主要税种税源,并赋予地方政府适度的地方税收管理权,从而提高县乡财政收入的比重,以解决县乡财政困难,而不是提高中央财政收入比重。

  作为这种思路的一个反映,黑龙江省决定8日起从行政、财政、建设用地、金融等6个方面向65个县放权。其中在财政方面,继续实施省对县一般性转移支付3年不变和提高税收返还比例政策,将享受营业税超基数返还优惠政策的范围由“十弱县”扩大到所有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