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津将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23:0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9日电 (记者 刘刚 张涛 薛飞) 在未来10多年里,天津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依托海、空两港,积极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强化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构筑与周边及我国北方地区紧密联系的对外交通体系。

  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峻屹9日在天津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日前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作出的批复,今后,天津要做好港口、机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加强与北京、环渤海地区和北方其他地区的联系,增强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枢纽功能。

  海港方面:加强天津港与环渤海各港口之间的分工与合作,将天津港建成现代化国际深水大港。规划到2020年,天津港年货物吞吐量达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000万标准箱。

  空港方面:加快实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将其发展为国内主要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中国北方航空货运中心及东北亚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规划到2020年,滨海国际机场旅客流量达1500万至-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50万吨。

  陆上交通:构建由高速铁路、城际铁路、普通铁路三个层次组成的铁路网络。公路方面则要建设由国家高速公路、区域高速公路、市域高速公路、一般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系统5个层次组成的高效、快捷公路网络,保障城市职能的发挥。

  作为深水大港的天津港,是北京及我国华北、西北地区重要出海口,总吞吐量位居世界综合性港口第九位,航线通达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拥有63条国际集装箱航线。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天津将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服务中心。

  张峻屹说,交通建设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在城市交通方面,优化中心城市道路网络,完善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级道路系统。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形成以轨道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地面公交为主体、

出租车等多种方式为补充的一体化客运交通模式。

  天津市目前是我国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面积1.1万余平方公里,人口1042万。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663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