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建议小步多次加息 央行暗示仍需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耿彩琴)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加速,使经济增长过热的趋势愈加明显,已经出现了“十五”以来的第二波投资过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昨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作出了上述判断。这份报告同时还建议,可采取“小步多次”的升息策略,每次将基准存贷款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抑制货币需求。

  而央行对6月份的数字分析中却未透出加息的信号。8月2日发布的《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一文可以说是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的最新诠释,但在此文中,央行表示,从近期情况看,随着多项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发挥,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的势头已有所控制。

  8月15日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的措施开始实行。市场人士预计,经过了上半年一次提高贷款利息和两次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是否再次动用加息的“撒手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不过,央行明确表示,虽然“6月份的货币信贷同比增速均低于5月份,但这些成效还不巩固”。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加息与否仍需进一步的数字作为支撑。中银国际分析师表示,第三季度宏观数据出来前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不过,把住信贷“阀门”,监管部门已经更多地采取了“窗口”指导的措施。

银监会6日给商业银行划定了五大贷款风险雷区:
房地产
假按揭、土地储备贷款、打捆贷款、高污染和高耗能、产能过剩项目贷款及委托贷款业务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