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我国成品油进口支出上涨7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51 北京现代商报

  

上半年我国成品油进口支出上涨70%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商报讯 (记者 邓琳 王晓然) 昨天,商务部发布了上半年我国进口主要商品的增量。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同时,我国这方面的进口呈现量增价升的态势。其中,原油进口量同比上涨15.6%,金额同比增加了53.9%;而成品油进口量增加了16.1%,金额同比增长达71.8%。

  另据海关总署最新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原油平均价格为452.9美元/吨,同比增长33%;成品油进口平均价格423.3美元/吨,同比增长48%。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大油品消费国,我国40%的油品依赖进口,作为基础能源,油价影响着整个工业价格,并最终影响GDP增速。原油进口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原油需求旺盛,而飞增的石油需求和不断攀升的国际油价让我国原油进口花销增大,上半年原油进口支出同比增加了100多亿美元。

  中国

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夏义善就公开表示,高油价对于经济影响很严重,2004年美国受油价上涨因素影响,GDP减少0.7%,中国去年因高油价因素影响,GDP减少了0.4%-0.6%。

  另外,在

商务部公布的我国进口主要商品增量统计中,飞机方面,今年上半年进口145架,同比增长54.3%,金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92%,列所有商品增幅首位。位居其后的即为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金额同比增幅达77.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