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总机电话实名再次激活企业无形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7:52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继“域名、”“实名”注册浪潮后

  随着企业的无形资产保护意识加强,企业对域名、网络实名、中国总机电话实名等无形资产开始纷纷“关联注册”,以对品牌和产品的通讯资产进行全方位保护。据悉,某公司最近就一口气注册了183个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创下了名称注册的新高潮。

  “中国总机电话实名”是继域名、网络实名之后又一重要的无形资产保护对象。它是以企业的“公司名”、“品牌名”、“产品名”、“行业名”来代替电话号码的一种现代化通讯方式。用户只需记住企业的“电话实名”,拨打中国总机95001000,转接企业的“电话实名”,即可与企业通话。由于该服务在全国唯一,且一经注册就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因此,及时注册“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就成为了当前各大企业品牌市场部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已经有新浪网、人民网、一汽大众、友邦公司、方太橱柜等超过1万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注册了中国总机电话实名。

  拨通95001000,说转“康佳集团”,就马上接通了康佳集团电话。这种新兴通讯方式让消费者享受到了“直呼其名”的便利,也给企业带来了商机、品牌提升的双丰收。注册“中国总机电话实名”,不仅保护了企业品牌,也便利了消费者,给自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记者了解,很多注册“中国总机电话实名”的企业实际上都经过第一轮“域名大战”和“实名大战”的洗礼。北京上酉电缆有限公司老总周岩就是“过来人”。当年,在3721实名推出之时,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注册了五个与电缆相关的名称,结果商机不断。因此,在初次听到中国总机这个产品时,他以商人的敏感迅速做出反应,注册并购买了10个与电缆相关词语,每个词语连续购买5年,投资超过十万元。

  周岩认为,中国总机将会给精明的商人带来商机:“第一,注册的中国总机用户名,具有唯一性。也就是说,一旦我注册了,别人就没有机会注册同样的词语了。所以,这种商业资源是有限的。这将非常有利于我们企业自身的电话营销。第二,虽然我花了十多万,但平均到每个词语每年的注册费却很少。这就是大批量购买的优势,5年之内,如果遇到中国总机价格上涨,我不仅可以在5年内不用多付注册费,还可以在自己不使用时,趁价格高时将所注册词语卖给需要使用的人。由此可见,我的利润空间也是很大的。”

  像周岩这样进行“关联注册”的企业还不在少数,北京证泰律师事务所也先后注册了大量关联词汇,如“律师、打官司、诉讼代理”等。而某上海公司,更是胃口大开,一口气注册了183个词语,几乎囊括了所有和自身产业上下游关联的词汇。

  某位中国总机电话实名的经销商对记者透露,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因此是稀缺资源。而由于注册采取“先到先得”的原则,因此,抢先行动者能够占领更多商机。光2006年初全球就已经有16个域名交易超过了10万美元,Macau.com卖了55万美元,On.com售价高达65万美元。相信中国总机电话实名给人们带来的商机,也不可低估。而对于商家来说,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出现像“谷歌”这样品牌的电话实名被抢注的事件,赎回的代价比注册的代价要高出几十倍乃至几百倍。

  看来,企业纷纷“关联注册”中国总机电话实名并非偶然,这反映了在“域名”、“实名”的注册浪潮后,企业保护无形资产意识的提升,毕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像GOOGLE那样花上千万回购域名的。竞争之下,聪明的企业已经明白了,中国总机电话实名“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道理。

  (泠 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