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土资源部公布8起矿产资源违法典型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2: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高莎)国土资源部今天向社会公布了8起矿产资源违法典型案件。这是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对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加大对矿产资源违法的行政查处和刑事打击力度,而从近年来矿产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较大的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省查处的各类矿产资源违法案件中选择的。

  这8起矿产资源违法典型案件是:江苏省泰州市严肃查处蒋顺义非法采矿案;浙江省上虞市严肃查处谢塘镇陆维良非法采矿案;山东省沂南县严肃查处郭祥厚、杨恩伟非法采矿案;河南省登封市严肃查处刘电朝等人非法采矿案;四川省攀枝花市严肃查处宏财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非法采矿案;贵州省清镇市严肃查处王朝荣非法采矿案;云南省泸西县严肃查处张老外非法采矿案;甘肃省严肃查处合作市政府非法批准勘查金矿案。

  据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下发后,国土资源部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大了对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司法机关的有力支持和配合下,严肃查处了一批矿产资源违法案件,重点打击了非法开采严重破坏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违法开采对矿产资源的破坏和浪费。

  2005年到2006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无证勘查开采64661起,查处越界开采4383起,查处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1316起,查处国家工作人员参与办矿2660人,没收矿产品8214万吨,吊销勘查许可证和开采许可证1647个,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438人。

  这位负责人指出,上述这些违法案件的查处,在社会上起到了威慑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目前煤、铁等一些矿产品价格持续坚挺的情况下,受利益驱动,一些矿区的无证开采、越界开采、持勘查许可证采矿等违法行为依然存在,并由此引发了污染环境、破坏耕地以及影响农民正常生产生活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加大直接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的力度,同时加强对省级主管部门矿产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按照国务院的通知要求顺利进行,彻底扭转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混乱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