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先斩后奏成为地方经济高速发展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21:39 中国产经新闻

  地方投资居高不下 受控项目依然上马

  本报记者 鲁菲报道

  在国家抑制投资、防止经济过热的情况下,全国31个省却出现了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的局面,这不能不让人担心。

  8月7日,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31个省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其中,23个省增速在12%以上,7个省投资增幅超过40%,两个省超过50%。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发展部部长王志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先斩后奏”已成为地方加速投资大型受控项目的一个秘诀。

  “先斩后奏”成地方秘诀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大部分省份经济增长速度快于上年同期。内蒙古增速高达18.2%,江苏15.4%、山东15.3%、天津和广东均为14.4%、浙江14.1%、河南13.9%、广西13.6%、河北13.5%、四川13.3%。

  上半年,16个省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国31.3%的平均增幅。其中,吉林增长55.6%、安徽54.1%、河南48.8%、河北44.4%、内蒙古43.5%、青海42.3%、

福建41.5%、陕西39.7%、辽宁39.5%、湖北39.4%、四川38.8%、广西38.2%。

  从大区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呈现东部快于西部、西部快于中部、中部快于东北的态势,并且差距继续扩大。上半年,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4.4%、42.13%、41.47%和25.93%。

  而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地方投资增长过快。“我们到地方调研的时候发现,仍然有很多国家禁止上的大型项目还在继续建设,而且很多前期投入都是银行贷款。他们把项目建成以后再上报到发改委批准立项,如果发改委不批准,大量的银行贷款就面临收不回来的风险,如果批了,又不符合国家的宏观政策。”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发展部部长王志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显然是造成“先斩”的事实,然后“后奏”逼中央承认的一种怪态。

  板子应该打在哪里?

  国家发改委的报告一出,不仅有人要问,中央一再强调要控制投资规模,地方政府缘何就是紧抓投资增长这个秘方不放呢?观察家认为,板子应该打在地方政府希望一蹴而就的政绩观上。

  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当下宏观调控的一项迫切任务。而在现行体系下,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等数字多年来都是地方政府津津乐道的“政绩”。在此考核制度下,地方政府通常会狂热投资那些资本集中、见效快的产业。

  “非理性”的地方政府短期行为,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埋下恶果。它不仅使经济过热,还以浪费大量资源为代价。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显示,在对世界59个主要国家的资源绩效水平评估后,中国资源绩效水平排名倒数。

  “我们必须按照不同地区的自然资源与环境承载能力,逐步实现一方水土与一方经济、人口的协调。”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在公开场合表示。

  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我国应建立不同的地方政绩考核标准,建立动态的监管和调控指标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