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挥促进和预警作用 关注农业资金使用效益 河南审计力促惠农政策落到实处(06-8-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58 审计署网站

  河南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三农”工作中心,以促进“三农”协调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护群众利益和服务政府决策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涉农资金审计。近3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共完成各类涉农专项资金审计项目47个(项),查出被截留滞留资金3.06亿元、挪用侵占转移资金6008.91万元、损失浪费1053万元,向纪检监察部门、司法机关和有关单位移交案件线索60多起。通过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废止已不适合形势发展的政策制度9条,促进各级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制定出台、修订完善政策制度24项。

  2004年以来,河南省

审计厅集中全省农业审计力量,重点安排了农村卫生、农村税费改革、农村安全饮水、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公路建设、农业上的“一免三补”、农村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等10多个专项资金审计。在审计中,该省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严格依法实施监督。在2005年对24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农村卫生资金和新农合试点情况审计中,查出财政对农村卫生投入增长幅度普遍低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支出增长幅度,部分县(市)截留、挪用专项资金和个别新农合服务机构弄虚作假、冒名顶替套取新农合补助款等问题。这项审计,促进配套资金落实到位1000多万元,被截留、挪用的400多万元专项资金归还原渠道,促进有关县(市)制定出台13项规范性制度。

  树立超前意识,充分发挥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是河南省涉农审计工作始终坚持的目标、要求。2005年,该省组织良种补贴资金项目审计,当时,全省该项资金只有3500多万元,资金量比较小。但审计机关感到,当年良种补贴资金虽然很少,但今后中央和省会不断加大良种补贴资金投入。如能在政策的起步阶段及早实施审计,对今后全面贯彻落实惠农政策和资金的有效投入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审计揭示了部分县(市)存在良种补贴拨付迟缓,层层滞留、多收农户良种款、擅自调整项目计划等问题,并针对该省是全国粮食主产区,而良种补贴面小的实际,提出了增加财政补贴面积的建议。有关部门按照省领导就审计情况作出的批示,在2005年良种补贴资金发放中,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措施,细化了责任。审计在规范资金管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预警作用。

  在涉农专项资金审计中,该省审计厅针对目前一些农业项目缺乏科学论证、盲目上马以及决策失误、管理不善、损失浪费等问题,将涉农专项资金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在2004年全省涉农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中,增加了效益审计试点内容。2005年,在试点的基础上,首次将效益审计列入年度计划,对全省1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进行审计,查出了一些地方用行政命令搞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违背市场规律,搞形象工程,农业资金使用效益较低等问题,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