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整改要求(06-8-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58 审计署网站

  8月2日,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向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05年山西省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8月3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进行了审议。

  山西省审计厅对2005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主要特点是,审计组织方式由省厅单独审计向全省统一组织、上下联动转变,审计内容由主要审计省本级收
支情况向跟踪资金使用全过程转变,审计方法由查错纠弊为主向深入剖析资金使用效益转变。这种“顺着渠道看水流”的组织方式,有效地加强了对重点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对于从总体上把握重点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收到明显效果。

  通过审计,既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又在深入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审计厅向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建议全部得到采纳。针对目前省财政经济领域存在的省级预算管理不规范,煤炭生产企业税收存在流失现象,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政府资金向民营企业投资的管理不规范,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存在漏洞,煤炭、焦炭、水利、环保、公路等专项资金管理不严分配使用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山西省省长

于幼军和省人民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审计工作报告在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同时,还就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提出了具体意见。主要是:省级煤焦基金分配使用范围需要调整;各类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投资收益管理需要明确;拖拉机

养路费征收成本过高,需要理顺征管体制;财政资金向民营企业及混合所有制企业投入需要制定和完善具体办法;统筹预算内外财力,规范部门经费预算分配;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提高项目预算分配效率;深入扎实地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质量;完善煤炭企业税收征管机制,建立合法有序的税收征管秩序;加大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堵住财政收入流失的漏洞。

  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认为审计工作报告作得好,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严肃认真、细致,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很明显。审计部门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揭露重大问题,审计反映出的问题是客观实在的,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好,有针对性。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要求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注重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结合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管理,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财经纪律,继续加强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认真执行《预算法》和《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强化预算约束和责任追究,把处理事和处理人结合起来。省人民政府要根据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的整改处理措施,要责成有关部门对照问题逐一整改,并将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接受人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实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