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控制指标落实存3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8月7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显政在会上强调,从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落实情况看,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消息称,会议主要是总结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下达以来各地的分解、落实情况,学习、交流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分析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讨《2007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和分解办法》(讨论稿),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

  王显政在讲话中首先对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做了简要回顾:一是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层层分解部署签订责任状;二是强化“两个主题”和“两个责任制”,明确指标控制责任;三是制定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四是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控制考核指标体系;五是推进“零指标”控制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六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控制考核指标的落实到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通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据统计1-7月份,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是378938起、61103人,同比分别下降了9.9%和11.1%。其中工矿商贸企业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16.1%和15.5%;煤矿分别下降12.7%和23.5%。但是,目前煤矿等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仍然很严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两、三个月重特大事故大幅上升,煤矿事故总量持续增加,多数行业领域都出现了事故反弹、环比上升。造成近来事故反弹的原因,一是非法违法生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甚至出现反复。二是由于安排布置的工作没有很好落实,一些重特大事故的教训没有认真吸取,造成煤矿、危化品、民爆器材等方面的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三是上半年经济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工矿企业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生产现象严重,交通运输领域

超载、超限、超速、超负荷运行情况增多,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王显政强调,从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的落实情况看,仍然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地区、个别同志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缺乏正确的认识。二是对控制考核指标的分解落实进展不平衡。三是部分地区的部分控制考核指标没有控制在进度目标以内,一些保证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落实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县、乡两级的责任制还有待完善。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安全生产指标控制落实工作带来影响。

  王显政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落实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这一工作的全面落实。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协作。二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指标控制

考核机制。三要全面、科学、合理分解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四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体系。五要把安全生产指标纳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六要加强调度统计,及时掌握控制考核指标进展情况。七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控制考核指标全面落实。八要树立先进典型,促进控制考核指标落实工作。(刘曦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