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南京点灰成金年创产值40多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8:2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7日电(记者 蔡玉高) 三峡工程、连云港核电站、润扬大桥、芜湖大桥等一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用上了南京的粉煤灰材料,不仅提高了工程质量,还节约了不少建设资金。

  在南京,以往要花很大成本进行处理的粉煤灰,如今通过技术改造、综合利用的途径,一下子变成了紧俏商品。全市250多家粉煤灰综合利用企业一年创造产值40多亿元。

  粉煤灰是燃煤发电厂产生的废弃物,外观为灰白色粉状细小颗粒,发电厂每烧3-4吨原煤就会产生1吨粉煤灰。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唐建荣介绍,南京95%以上的发电量来自燃煤发电,所产生的粉煤灰需要征大量土地进行堆放,不仅浪费了稀缺的土地资源,而且粉煤灰中约有20%的部分极易被吹到空气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南京市综合利用粉煤灰办公室主任何富安介绍,随着电力需求的增加,南京粉煤灰的产出量也在逐年增加。1992年以来,南京市粉煤灰的排放量每年都在翻番,2005年全市19家燃煤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已达300万吨,“如果不对这些粉煤灰加以利用的话,后果可想而知。”

  为做好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工作,南京市于1991年成立了综合利用粉煤灰办公室,并于1995年出台了关于粉煤灰综合利用的专项立法。多年来,南京市不断推进粉煤灰利用技术的进步,坚持“用灰者利益大于排灰者利益”的原则,使粉煤灰综合利用的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用之为宝,弃则为害”,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南京市涌现出了250多家粉煤灰综合利用企业,形成了年产值40多亿元的产业群。进入了这些企业的粉煤灰摇身一变,成了水泥、混凝土、砖瓦等建筑原材料,或者进入工地成为混凝土的主要原料。

  何富安介绍,粉煤灰的应用提高了建筑原材料和建筑工程的质量。在粉煤灰中加水泥或石灰,经一定比例配方后,作为

高速公路路基中间层的铺设材料,强度高、压缩性小,还能减小路面沉降。同时,企业每用1吨粉煤灰,就节省1吨矿石或其他原料,在水泥厂还可少排放1吨二氧化碳废气,节省50千瓦时电耗。

  “十五”期间,南京市粉煤灰的利用率年年超过100%,即当年产生的粉煤灰当年用完,同时还要用掉往年积留下来的部分陈灰。1992年前建成的1万多亩灰场也因此正在逐步废除。

  去年卖粉煤灰卖了1000多万元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电厂,真正尝到了甜头。“这几年,我们的粉煤灰卖了8000多万元。”公司经理赵继传介绍说,过去,处理1吨粉煤灰,所花的人工费、排污费、占地费等直接成本至少60元,现在通过筛选分级,粉煤灰成了商品,最高可卖到90元/吨。为了保证粉煤灰的质量,公司还花4000万元建设了粉煤灰分选利用系统,并专门成立了粉煤灰公司。

  记者在这家企业的样品陈列室里看到,装在不同玻璃瓶中、贴上各式标签的粉煤灰俨然成了“宝”,谁能想到10多年前它会被人们当成废物丢弃掉呢?

  据了解,南京市对粉煤灰的利用还在不断加强。目前,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正在与企业共同研究,以提高粉煤灰在工程中的利用率。

  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唐建荣介绍,“

十一五”期间,南京市计划实现粉煤灰综合利用1820万吨,节约土地15000亩,节约投资1.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节约水资源4.5亿立方米。

  由于粉煤灰综合利用的引导效应,南京市的很多企业现在利用各种工业废渣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钢渣、硫酸渣、磷石膏等工业废渣的利用率也连年上升,目前全市的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率已达80%左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