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西煤炭安监系统挖出大窝案 多名高官相继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3:13 法制日报

  今年4月,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对山西煤炭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处长刁岷依法搜查,在刁岷的办公室搜出现金近400万元,存折120余万元,价值60余万元的几十张超市消费卡。由此挖出了山西煤炭安监系统商业贿贿一大窝案,太原市4名安监局局长、太原矿山设计研究院院长等也相继落马被捕。

  今年3月,太原市检察院侦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商业贿赂工作中收到一份举报信,揭发太原矿山设计研究院院长孟真威在办理安全许可证时涉嫌商业贿赂和出具煤矿安全假报告。该院当即进行侦查。

  经初步查明,太原矿山设计研究院是太原市安监局的一个下属单位,主要业务是对煤矿安全设计进行评测。2004年至2005年期间,随着全省对煤矿资源的整合,新一轮的安全许可证全面换发如期进行。因无此证不能生产,故不少有安全问题的矿主为求一张安全许可证费尽“周折”,同时也让太原矿山设计研究院迎来巨大的“商机”。作为太原市安监局的下属单位,矿山设计院用其特殊的身份,快速瓜分着这块巨大的

蛋糕。去年中秋节前,该院为某煤矿生产安全评估出具虚假报告,被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发现,为逃避处罚,孟真威送给当时任山西煤炭安全监察局技术装备处处长的刁岷5万元表示“心意”。从去年到案发,为了得到刁岷的关照,孟真威先后送过刁岷数张
银行卡
,金额达2万余元。

  从此,孟真威有恃无恐,有7名煤官在背后为其撑腰。刁岷两次就收取左云县两煤矿矿主托人“送”的60万元,顺利地办了安全许可证。孟真威为了顺利承揽“业务”,先后以各种名义分别给太原市万柏林区安监局局长郝俊亮、太原市杏花岭区安监局局长奥建荣等4名安监局局长和太原市煤管局行业处处长丁庆滢、灵石县煤管局局长杨丰收等人金额不等的回扣与好处费。孟案东窗事发后,这些局长及处长们纷纷落马。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武建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