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下达GDP能耗下降硬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13 人民网-市场报

  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出现反弹,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速,有些电力有余的地方又在酝酿发展高耗能产业。

  这使得全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能否实现成为一个大问号。

  工业节能潜力最大

  今年年初,我国提出将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今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然而,今年上半年以来,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速,GDP能耗不仅没有降低,反而略有提高。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尽快扭转,将关系到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能否实现。他认为,工业领域最具节能潜力。

  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的调查显示,我国

能源利用效率约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按单位产品能耗和终端用能设备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目前我国节能潜力约为3亿吨标准煤。

  马凯指出,解决节能问题,首先要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他算了个账,“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地降低一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相应降低约1个百分点”。

  他表示,将严把能耗增长的源头关,从严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在继续管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的同时,抓紧研究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的具体办法,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核准的强制性门槛,坚决制止个别地方酝酿发展高耗能产业,防止出现电力供给与高耗能产业“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恶性循环。

  马凯认为,工业是当前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要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节能。目前,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节约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

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十大节能工程的主要任务。

  据行业协会统计,前5个月,7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4%,吨钢可比能耗下降7.7%,吨钢耗新水下降26.5%。有色、水泥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同比分别下降0.8%和4.1%。据测算,电解铝行业通过降低吨铝综合交流电耗,节电4.3亿千瓦时。上半年,全国火电机组供电煤耗率同比下降6克/千瓦时。

  建筑节能目标1亿吨

  马凯表示,建筑和交通是目前用能增长最快的领域,必须高度重视这两个行业的节能工作。他说,目前,建筑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25%,如果我国建筑能耗能达到国外先进水平,将使全国单位GDP能耗降低10%。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十一五”期间,建筑领域将节能1亿吨标准煤,这一目标已初步分解落实到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运用三个重要部分。

  他预计,“十一五”期间,新建建筑可实现节能7000万吨标煤的目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实现节能3000万吨标煤的目标;

太阳能应用面积可达1.6亿平方米,浅层地热应用面积可达2.4亿平方米,可实现替代常规能源960万吨标煤。

  仇保兴称,建设部将多方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新建建筑节能。强化以建筑节能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贯彻执行为主要内容的工程全过程监管;将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制度化;在北京等四个直辖市率先实施节能65%的地方标准,并逐步上升为国家标准。二是突出抓好公共建筑节能。建立并完善既有大型公共建筑运行节能监管体系,政府办公建筑率先进行节能改造,争取到“十一五”末,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单位面积平均电耗降低20%。三是推进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制,尽快实现将采暖补贴由“暗补”变“明补”。

  此外,建设部还将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运用;推进建筑节能技术进步;建立健全建筑节能法律法规,逐步完善节能省地型建筑经济激励政策。

  全民节能

  有关专家表示,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上海市算过一笔账,如果夏天把空调温度调高1度,全市480万户家庭每天可减少24万千瓦左右的用电负荷;如果每天将白天不用的电器插头全部拔掉,全市可再减少7.5万千瓦左右的用电负荷。

  每个家庭每天节约1度电,就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例如在照明方面,钨丝灯只把10%的电能转化为光,90%都会变成热能,而节能灯可节省75%的电力,并且比普通灯泡耐用。如果把现有的白炽灯泡全部更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

  链 接

  为什么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

  马凯:一些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规模扩张

  日前在全国节能工作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说法是:一些地方和企业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和规模扩张,对节能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节能法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执法主体不明确,惩戒乏力;节能投入不足,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不够;缺乏有效的政策激励,市场主体自觉节能的机制还没有形成;节能管理队伍建设、统计和计量等基础工作严重滞后;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不强。

  尽管此次能耗公报并没有提及各地能耗的变化情况,但在一些专家看来,一些地方对GDP扩张的冲动是能耗降不下来的根本原因。

  一位专家说,根据我国经济的特点,一般在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都会有个追求开门红的“开局效应”,这个五年也不例外,一些地区出现了投资和建设热潮,加之今年煤、电、油运的供应势头不再吃紧,部分被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又悄悄溜了出来。

  史丹:高耗能产业布局问题很关键

  身处能耗较高的工业化加速阶段,再加上此前过热投资形成的产能集中释放,使得按规划应逐年递减的能耗不降反升,上半年同比上升了0.8%。而“十一五”规划中降耗20%的硬杠杠,使这0.8个百分点显得格外醒目。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研究员认为目前能耗持续走高,原因有二:一是此前经济增长和高耗能投资增长的惯性延续;二是节能措施和技术进步还没见效。

  而说到根本,则取决于国家在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中的指导思想。

  “也就是说,能耗问题在国家考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时,到底排在第几位非常关键。我最近在想,要降耗,可能更重要的是在增量上做文章。而做增量文章,我国又处在重化工业这一不可逾越的阶段,因而高耗能产业的布局问题就很关键”。史丹指出,目前能耗高的地区与能耗低的地区相比,单位GDP能耗相差5至6倍。所以,在未来的生产力布局中,或许可以考虑将高耗能产业向沿海等低能耗地区发展。而事实上,宝钢在这方面已有了成功实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