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铁道部党组要求全路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55 铁道部网站

  铁道部党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路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

  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作出新贡献

  8月4日下午,铁道部党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简要总结了铁路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铁路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全路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铁路工作,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刘志军传达了温家宝总理7月26日在国务院召开的通报全国经济形势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对于准确把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形势、做好铁路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再次强调,国家在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同时,要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引导和促进各类资金更多地投向农业农村、服务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表明在国家采取严格政策措施控制投资规模的形势下,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铁路不仅要加快发展,而且将面临更好的融资环境和政策支持。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铁路系统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铁路在促进科学发展、实施国家

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加快铁路发展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更加高昂的工作斗志,扎扎实实做好铁路工作,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志军对上半年铁路经济工作作了简要总结。他说,上半年,全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任务,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加快技术创新,深化内涵扩大再生产,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铁路经济工作整体情况和发展势头很好:

    第一,全路充分发挥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新体制和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带来的优势,进一步整合运输生产资源,改进运输组织方式,深入挖掘运输潜力,不断提高运输资源利用效率,客货运输主要生产指标均创历史纪录。

    第二,在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路始终坚持对重点物资运输给予重点保证,实现了煤炭、石油、化肥等主要物资运量持续增长。

    第三,全路把强化经营管理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增运增收,规范经营管理,严格成本控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上半年,国家铁路运输收入同比增长10.7%。

    第四,按照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的部署和要求,全路大力组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节约活动,有效提高了铁路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推动铁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今年上半年,全路完成运输能耗总量1162.5万吨标准煤,占年度计划的48.5%。其中,电力消耗量仅占到年度计划的44.5%。铁道部在认真总结青藏铁路建设环保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青藏铁路运营环保措施,有效保护了青藏铁路沿线生态环境。

    第五,大规模铁路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87项,已完成全部项目的预可研审查工作。在建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7月1日按期实现电气化工程开通、双层集装箱运输通道同步建成、提速改造工程同步建成的“三大目标”;京津、武广、郑西、石太等11条客运专线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顺利。研究制订了《“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大秦铁路实现成功上市,融资额达到150亿元;吸引保险资金投资铁路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刘志军也指出了当前铁路经济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运能紧张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成本超支压力很大,节能降耗工作任务艰巨,铁路建设前期工作难度加大,运输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他指出,要更多地从主观上查找原因,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铁路经济健康运行。

  刘志军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工作和铁路工作的要求,今年后五个月全路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当前铁路建设正处在难得的黄金机遇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出席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和考察青藏铁路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一是加快项目前期和开工准备工作。对批复可研的项目,抓紧做好工程招投标等工作,为及早开工做好准备,确保三季度开工一批项目。积极开展2007年拟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确保在建工程进度和质量。对11条客运专线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要切实加强建设组织和管理,加大重大技术问题攻关力度,尽快实现重难点工程新突破,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部建设管理司要进一步硬化建设完成投资月度考核措施,加强对重点工程的指导、帮助和督促。各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加快解决征地拆迁、外部供电等实际问题,确保在建项目工程进度。三是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研究探索既有客运专线公司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的方式和途径,完善和理顺客运专线建设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好“小业主、大咨询”建设管理体制优势。要抓紧完成铁路局建设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建立铁路局直管项目建设管理新体制。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增强建设单位对安全质量负总责的意识,提高施工单位安全质量自控能力,落实监理人员的现场监控责任,实现对施工安全质量的有效控制。要加大铁路建设市场开放力度,进一步改进工程招投标办法,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和站后系统集成总承包,最大限度地降低铁路建设成本。四是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铁路股改试点,不断搭建股权融资的平台。同时,严格控制项目的投资概算,坚决按照可研批复的规模和技术标准执行,以有限的资金取得最佳的建设成果。

  第二,进一步深化内涵扩大再生产。一是进一步扩大运输能力。重点组织好大秦线2万吨列车开行,确保全年实现2.5亿吨运量目标;加大侯月线重载列车开行力度,确保实现全年1亿吨运量目标。统筹利用新增能力和既有运输能力,进一步优化车流径路和编组计划,不断扩大路网整体通过能力。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在有条件的线路大力推广机车长交路,不断提高机车车辆的运用效率。继续深入开展“多拉满载、挖潜提效”活动,提高货车净载重和货物列车平均总重。二是进一步创新运输组织方式。在完善100家大客户运输服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大客户企业范围,确保大客户铁路运量达到全路的60%以上。加快对部分运量较小的货运站的优化整合,逐步建立起一批覆盖全国重点区域的年发送量在100万吨及以上的大宗品类战略装车点。三是进一步强化客货营销工作,全力实现货运的增运补欠。要继续抓好旅客运输,精心组织好暑运和十一黄金周运输,努力满足客流增长需要,实现客票收入的大幅度增收。

  第三,继续搞好重点物资运输。全路要继续坚持把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摆在重要位置,在运力上给予倾斜和支持。当前正值电力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各铁路局要主动了解和掌握运输需求,确保六大电网、地方电网主要电厂煤炭库存保持在合理水平。同时,要继续搞好粮食、石油、化肥农药、港口、口岸等重点物资运输,搞好各类应急物资运输,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要。

  第四,努力提高铁路经济效益。一是大力加强成本管理。各单位要对上半年成本支出的情况进行一次深入分析,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硬性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成本支出控制在计划内。加强工资总额计划管理,确保年终工资发放不超过部工资总额计划。对大修项目要严格进行立项审查和概预算审批,切实提高大修支出效益。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控制间接生产费用和管理费用。在预算中合理安排灾害预防所需支出,做到未雨绸缪,力争减少灾害损失和复旧支出。二是大力加强收入管理。各局要在保证重点物资运输的前提下,优先装运价号高、运距远的货物,科学合理地运用运价浮动政策,进一步加强堵漏保收工作。三是大力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资金集中、归口管理,统筹安排资金使用,大力推行大额、大项资金集中支付。抓好资金内部控制制度、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和报告制度,防范和化解资金风险。积极利用多种渠道和结算方式,统筹安排运营、更改、机辆购置资金、建设专项资金等,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五,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一是加强运输过程节能降耗。加快铁路电气化改造,大力发展电力牵引,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以电代油的优势。大力增开技术直达列车,减少列车等线、机外停车等无功耗能;在电力机车上推广使用智能电表和操纵分析指导系统,在内燃机车上推广使用油耗仪,在牵引变电所推广无功动态补偿装置,减少电力消耗。二是加强铁路

建筑节能降耗。铁路新建建筑要实行从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及施工、监理、验收等全过程的严格监管,使铁路工程节能设计规范得以实施。三是加强其他领域节能降耗。要组织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在铁路车站、货场及站段、办公室等公共照明场所推广新光源、高效照明灯具及照明控制技术,减少照明用电。大力压缩汽车规模,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减少公务用车耗能。

  第六,确保运输安全稳定。一是狠抓暑运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要加强对临时旅客列车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健全完善随车包保制度,确保临时旅客列车开行安全。要加强对线路的巡视检查,认真落实防胀措施,防止发生胀轨跑道。要强化对机车车辆走行部的质量控制,加强检修质量把关和动态检查,消除质量隐患。要抓紧整治地面信号、机车信号和轨道电路等惯性故障,坚决压缩设备故障件数和故障延时。要加强对客车的防火安全管理和“三品”查堵,严防客车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二是切实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认真分析存在的教训,采取切实措施,增强防洪的预见性和抗洪的有效性,认真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繁忙干线安全畅通,确保主要干线少断道,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要针对重点防洪地段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抓紧完善防洪预案,及时搞好预抢工程,并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料具。切实加强对管内线桥等行车设备的防洪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设备隐患及时进行整治,暂时不能整治的,要加强巡查和看守,确保行车安全。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确保断道不翻车、不死人。全面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主要干线发生水害中断行车时,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抢修通车,将水害对铁路运输的影响降到最小。三是强化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部、局专业管理部门和安全监察部门要加大对施工安全的检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施工计划、作业范围、放行列车把关、安全防护等工作的检查监督。对利用列车运行间隔进行施工的,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四是确保青藏线运营安全。要加强线路巡检和添乘检查,对严重的线路病害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整治;加固和完善防护栏,落实联防责任制,防止牦牛上道;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全面落实施工安全责任,加强检查监督,切实抓好既有线施工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卫生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广大职工劳动安全和广大旅客身体健康。铁道部相关司局要加强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攻关。

  刘志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要关心职工群众疾苦,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职工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当前正值暑期,要切实抓好防暑降温工作。铁道部决定增加一个月的防暑降温费,各单位要以运输一线为重点,抓好防暑降温措施的落实。各级干部要深入一线,同职工一起战酷暑、战水害、保安全、保畅通、保暑运。要按照部党组“三不让”的承诺,对上半年实施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找出不足,深化措施,坚决把“三不让”承诺落到实处。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胡亚东,陆东福,卢春房;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黄四川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国一民,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蔡庆华,部总调度长吴强,部总经济师黄民,部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蔡克芳,部纪委副书记曾祥瑞、邱发义。陆东福主持会议。(记者 李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