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节能宣传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58 发改委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节能宣传周

  和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进展

  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认真部署、安排了2006年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全委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反响强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实际效果,有力推动了机关节约工作。

   一、周密安排,积极参与,节能宣传周反响强烈

  国管局《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2006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下发以后,办公厅、机关党委、机关服务中心按照《通知》要求和委领导指示精神,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了节能宣传周的系列活动,并于6月13日组织全委干部职工认真参加了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宣传周期间,我委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切实抓好思想动员,保证节能宣传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节约意识,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委机关节能工作力度,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展,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节能宣传周的通知》和参加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的《倡议书》,机关服务中心在委主楼大厅醒目位置摆放了《公民节约行为公约》和《画说节约型社会》、《保护自然环境资源构建和谐共生社会》等系列宣传图画,环资司发放了《画说节约型社会》宣传册。

  全委干部职工通过认真的学习讨论,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进一步强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责任感、紧迫感显著增强。全委上下立即兴起了一个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新高潮,迅速形成了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浓厚氛围。为积极响应国管局和我委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的倡议,6月13日委机关中央空调机组全部停开了一天,并号召自驾车上下班的职工当天换乘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机关及下属单位自驾车的同志基本都响应号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除全委统一活动,委属各单位在节能宣传周期间,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通过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宣传学习和切身体会,全委同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能源短缺是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长期制约因素,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缓解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加强对节约资源基本国策重大战略意义的学习和实践,落实节能措施,在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上都珍惜能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大力落实各项节能措施,积极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

  2004年11月,按照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凯同志的有关批示要求,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履行职能,在各单位制定具体节约措施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国家发改委机关服务中心开展资源节约工作方案》。方案出台后,机关服务中心在贯彻落实委领导指示精神、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工作中,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从宣传教育、组织管理、岗位责任和组织人力、物力等方面狠抓了各项节约措施的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节电工作方面

  在基建物业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委机关办公大楼的主要用电线路上安装了节电器,并在公共场所和会议室广泛采用了紧凑型节能灯,以降低能源消耗。自2004年10月份安装节电器后,节电效果明显。经统计,安装节电器后同比节电量达13.8%,2005年全年节电60万度,节约资金28.8万元,为此,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专题进行了报道。

  为进一步降低电耗,管理处正逐步将机关办公楼内现使用的36瓦日光灯更换为28瓦的节能型日光灯,如全部更换,预计仅照明用电可在现用电基础上节电20%。该处还组织人员对东西配楼的楼道灯开关进行了改造,在不影响照明的情况下减少照明灯159个,对主楼楼道内的照明灯具采取控制措施,降低了电耗。

  为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管理,管理处制定了节能管理制度,要求全体保洁人员在工作结束后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并坚持每晚指定专人负责定时关闭各楼道照明灯和电热水器;服务班始终坚持根据会议时间随时开启空调和室内照明,防止长明灯现象;对中央空调系统则采取了专人负责,定时开、关中央空调的办法控制使用。

  为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节电的意识。今年以来,在机关办公楼的公共场所电源开关及用水器具上全部加贴了“请随手关灯”和“请节约用水”的提示标识。

  由车辆管理处负责管理的地下车库在保证一定照明亮度的前提下,将地下车库的照明灯管减少42%,年节电9.3万度。

  (二)节水工作方面

  为节约用水,自2005年7月起,管理处在机关办公楼各楼层开水器旁共放置了剩水回收桶,专门用于回收暖瓶中的剩水供保洁员冲涮墩布。

  为防止用水器具跑、冒、滴、漏现象,管理处始终坚持定期巡查楼内用水设施,及时维修损坏的器具。目前,委机关办公楼内的卫生间大小便器均已采用了节水器具,会议楼的二、三层卫生间的大便器上安装了自动冲洗阀,主楼一层男卫生间试安装了免冲水小便器。

  为加强用水管理,车辆管理处等单位明确要求严禁用自来水冲洗车辆。机关院内绿化也始终坚持使用滴灌、喷灌进行树木养护,尽量避免大水浇灌。

  (三)节油工作方面

  按照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关要求,车辆管理处严格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规定》(国管财[2004]20号)执行,严格控制车辆编制和数量,并及时对不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及时予以淘汰。通过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合理调度车辆,加强用车、用油管理,实行车辆定点加油等措施,努力降低油耗,节约了经费。

  (四)节约办公用品和费用等方面

  资产管理处在建章立制,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严把资产入口(购置)关和资产出口(处置)关。严格按照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实行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在资产处置过程中,严格依据有关文件并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程序管理,防止了资产浪费和流失。同时,在维修各类办公设备的过程中,积极与厂家沟通,免费上门维修,节约了经费。

  财务处在管好、用好现有资金的基础上,严格审核有关费用支出。为防止错付、多付费用的现象发生,早在2000年即取消了机关水、电、电话等费用由银行托收的付款方式,对每月所实际发生的费用采取先核对后付款的方式,有效堵塞了漏洞。

  为加强管理,财务处在涉及办公费用支出方面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努力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在电话管理方面,严格控制电话的安装,及时清理、撤消调离人员的电话。

  食堂管理处、门诊部、印刷厂等单位也结合各自的情况分别从节约燃气、压缩各类费用,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等方面入手,采取式种措施,使节约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将针对机关在节约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在资金保障、技术可行的情况下认真进行调研,努力建立健全节约资源、能源的长效机制,力争使全委的资源节约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发挥表率作用。

  (委机关党委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