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工业总产值翻番 再造个新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本月3日,宝钢集团产业研发制造管理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摩托罗拉研发中心等一批能级高、影响大的项目正式签约入驻上海浦东新区内的金桥功能区域,掀开了金桥功能区域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序幕。

  “宝钢的项目是为其整个生产服务的,中欧学院是在给全世界培养高级管理人才,摩托罗拉研发中心也是服务全球,它们将带动金桥发生变化。”金桥功能区域管委会副主任黄国平说,这变化就是从原来的制造业基地向生产性服务业基地转变。

  再造之惑

  根据金桥功能区域“

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未来5年,金桥的工业总产值要达到2800亿元,比“十五”期间翻一番,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产值达6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将主要集中在研发、服务外包(含软件业)、现代物流、工业设备维护与工业循环利用等五个方面。

  原有功能区域基本不扩大,万元GDP能耗不升反降,5年内工业总产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这相当于再造一个新“金桥”。

  1990年,金桥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经过16年发展后,金桥已形成以出口加工区为核心,以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型家电、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制造业集中区。去年,金桥功能区域完成工业总产值1435.8亿元,分别占浦东新区和上海市工业总产值的 33.86%、8.51%。

  而今,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金桥发展的关键因素——土地方面,面临极大的瓶颈。如何在现有土地上做更大的文章,是摆在金桥以及和金桥类似的其他开发区、功能区管理者面前的难题。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寅说:“金桥雄厚的现代制造业基础,已经成为整个上海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提出在未来5年再造一座‘金桥’,这就要求金桥结合自身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向高科技、知识性、创新型的方向发展。”

  为浦东探路

  上个月6日,金桥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正式揭牌。

  “生产性服务业的面很广,包括金融保险服务、商务服务、物流服务、科技研发服务、设计创意服务以及职业教育服务等。”黄国平说,金桥发展介于制造业与服务业中间的生产性服务业,可以为今后承接国际更先进的现代服务业做准备。

  上海市经委副主任乐景彭认为,想要突破就要在有限的资源上做文章,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按照原来的增长方式,要再造一座‘金桥’的难度很大,因为这受到土地、周边资源的制约。”他说,金桥结合自身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走生产性服务业之路的想法是对的。

  当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正成为上海优先发展的产业。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连接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重要纽带,作用正日益凸显出来。

  “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严密的规划。”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马学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金桥的发展方向,其实是浦东多功能创新发展的缩影。

  浦东新区在其“十一五”规划中称:“生产性服务业是浦东新区未来5年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推进新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迈向高端以及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支撑。‘十一五’期间,浦东将重点推进综合型、物流型、都市型三类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的建设。”

  “腾笼换鸟”之术

  还是那块地,引来了“金凤凰”,自然就要赶走“老孔雀”。对于远东集装箱厂来说,搬离金桥已经成了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不少企业都要撤出去,原因有两个,一是随着金桥功能区域产业能级的提升,相应的商务成本也会提高。对附加值不高的企业来说,它们自己也吃不消;另外,我们对环保和能耗的要求也迫使这样的企业搬出去。”黄国平说,比如,远东集装箱厂的油漆味就让周边的邻居很不满。

  搬走不符合金桥产业导向的企业,引进以研发设计和总部经济为主要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

  在这样一个制造业基地上,要实现“一藤结两瓜”,必须转变增长模式,向有限的资源要效益。

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7家先后入驻金桥。而这次摩托罗拉研发中心选择金桥,黄国平认为,金桥此前所做的配套工作起了关键作用。

  “摩托罗拉早已决定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但即便是上海,可供选择的地点也有很多。”黄国平说,最后的竞争发生在金桥和漕河泾之间。从地理位置讲,金桥离上海市区远,并不占优势。但摩托罗拉评议团进行实地考察后,最终选中了金桥,原因就在于金桥的产业基础和配套环境。

  “跨国公司进入金桥,除了投资,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黄国平说。金桥的碧云国际社区就是用一流的综合配套设施,从生活、教育、运动休闲、社交等方面满足外籍家庭和人士的需要。

  而区镇联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相互支撑,生产与生活配套协同发展,正是金桥未来要走的路,也是浦东全面建设“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新城区的重要路径。

  黄国平称,这样的路径,从体制上可以加速开发区的功能和产业向周边区域辐射延伸,推进开发区与周边区域的融合,消除二元经济和社会结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