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下半年能源价格高位运行 全年生产资料或涨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目前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发展必定刺激能源类产品供求矛盾趋紧张,能源价格更加高企,国家下半年必须拿出更有力的宏观调控举措,否则经济发展就可能“失控”。

  这是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专家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达的观点。

  4日,商务部公布的2006年下半年生产资料市场供求状况调查报告也显示,今年下半年,中国能源类产品特别是成品油、有色金属、部分黑色金属市场需求旺盛,其供求依然偏紧,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但因为钢材市场存在产能过剩,价格将被压迫着继续走低。

  油价高位运行

  报告指出,下半年煤炭需求增速有所趋缓,全年增长幅度在10%以内,市场需求总量将超过21亿吨;石油需求平稳增长,全年需求总量将达到3.2亿吨,比上年增长5%以上。

  其中,

成品油市场需求持续扩大,而国内生产受资源约束,将继续保持低速增长,国际高油价短期又难以出现实质性回调,供需关系依然呈现偏紧局面,国内市场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表示,中国必须着力解决石油短缺问题,如尽量用天然气、煤化油等来替代石油消费;尽量推动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减少能耗高、污染重的制造业;鼓励海外找油、建立供油基地等。

  不过,由于国家加强了对能源类产品出口的调控力度,今年能源产品产量增势平稳,进口大幅增长,出口明显减少,市场将保持供需平衡和库存有所增加的格局。

  有色金属震荡

  和石油一样价格高位运行的,还有有色金属,但其价位将出现更多震荡。

  铜由于价格的急剧飙升,消费需求将受到抑制,全年国内消费量约在400万吨,增长3%左右。铝全年市场总需求量将突破900万吨,比上年大约增长15%。

  报告发出警告说,由于铜等有色金属价格普遍进入高风险价位,投机溢价表现明显。同时,下半年有色金属价格,尤其是铜市行情将以剧烈震荡为主。

  钢价受压迫

  商务部在公告中指出,下半年钢材消费规模将上新的台阶,全年市场需求量将达到4.4亿吨,比上年增长16%。但市场仍存在产能过剩和供大于求的潜在矛盾,钢材价格被压迫着将继续走低。

  同时,预计下半年

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建材消费需求力度相应减弱,市场价格低位运行;汽车市场供需关系也将继续保持宽松,买方市场格局不变。

  商务部分析认为,下半年,随着国家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

宏观调控措施,经济增长持续升温的势头会有所减弱。预计全年GDP将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下半年生产资料加速升温势头将有所减弱。预计全年生产资料销售规模将突破17万亿,比上年增长超过16%,全年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增长在3%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