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万科一直非常看好浙江市场 再斥17亿吞南都房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1:24 东方早报

万科一直非常看好浙江市场再斥17亿吞南都房产

  广为流传的地产界龙头企业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与浙江地产巨鳄南都房产之间的“并购之说”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下午,万科集团与南都集团在杭州联袂宣布,继去年3月万科出资18.5785亿元与南都房产合作后,万科将再度斥资17.66亿元受让浙江南都集团旗下的南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都房产)60%的权益,以及浙江南都集团在上海、江苏剩余地产业务的权益。

  万科集团总经理郁亮表示,浙江是中国民间经济最有活力的省份,也是中国民间财富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万科一直非常看好浙江市场,而从2006年开始,进入浙江市场更成为万科完成长三角布局的最重要目标。

  原南都房产总裁王海光透露,万科已决定一年内在浙江市场投入30亿元人民币,这将使万科南都如虎添翼,进一步奠定在杭州乃至浙江地产市场的领跑者地位。

  本次交易完成后,万科将拥有南都房产80%的股份,成为南都房产的控股股东。同时南都房产更名为浙江万科南都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万科南都),并改选董事会。在新的董事会中,万科集团将占有4席、南都集团占有1席。原南都房产总裁王海光出任万科南都董事长,而总经理一职由原万科集团项目管理部总经理丁健担任。

  据悉,万科将以现金支付方式在一年内分4次付清上述交易款。在相关协议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万科支付总价款的10%,即人民币1.76566亿元;在浙江南都将60%股权过户至万科名下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继续支付总价款的40%,即人民币7.06264亿元;在相关协议生效的6个月内和一年内,分别再支付总价款的30%及20%,即5.29698亿元和3.53132亿元。

  经此一役,万科长三角布局基本完成,万科一次性获得项目资源269.2万平方米,其中杭州项目174.1万平方米。同时,根据双方约定,本次交易生效后,万科还可通过旗下子公司向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长沙项目公司股权(占该项目公司总股本的80%),股权转让价格为2006年3月31日长沙项目公司在浙江南都的账面权益值,无股权溢价。该转让完成后,万科实际持有长沙项目公司的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64%进一步上升到80%。

  新上任的万科南都总经理丁健介绍,目前浙江万科南都公司正在销售和正在建设的项目包括6个,分别是良渚文化村、逸天广场、九堡地块、威尼斯水城(合作项目)、西湖

高尔夫(合作项目)、西湖大道项目(合作项目)。随着进一步的业务拓展,浙江区域有望成为万科的利润中心之一。

  南都集团旗下拥有基建、房产及

能源等多项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周庆治。经过多年经营,周庆治在200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40位。相关资料显示,在将地产业务基本转让给万科之后,南都集团可能会把网络资讯和生物基因工程为主的高科技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

  万科是深市最早期的“老八股”之一,也是中国首批上市公司中惟一一家持续15年保持盈利增长的企业。万科的公司治理,也赢得了境内外资本市场的长期信任。截至目前,万科是中国企业中获得公司治理国际奖项最多的企业之一。

  探秘

  万科集团总经理郁亮

  资源整合将是地产未来十年最显著的趋势之一,也是万科制订新十年发展策略的重要前提。尤其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将大大加速这一整合的进程。

  原南都房产总裁王海光

  随着WTO承诺的全面兑现,资源整合、联合做大做强是中国地产企业必由的出路。南都地产整体加盟万科,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做出的审时度势、引领潮流的决定。

    早报记者 雷蕾 实习生 钟啸 王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