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DP增速首次落后广东 深圳为转变发展模式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6:29 新华网

  本报记者 杨兴云 刘粤 深圳报道

  一直作为龙头引领珠三角高速前行的深圳经济,开始出现减速迹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深圳市实现生产总值2561亿元,同比增长13.5%。而同期,广东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416.8亿元,增长14.4%。这意味着,自建立深圳经济特区以来,深圳市GDP增速首次低于广东。

  深圳市GDP增速下降,原因何在?

  对此,深圳市政府表示,这是经济发展加速摆脱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的“积极变化”。

  但有深圳市政府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深圳上半年GDP增速大幅度放缓,并非“不再重视GDP增速,开始把发展的目光转向效益提升”,其直接原因在于“上半年基本建设投资增速减缓。”

  深圳大学一位教授也表示,深圳经济的增长模式依然如故。

  上述政府人士表示,尽管深圳市领导提出要将“速度深圳”转变为“效益深圳”,但转型的路将是“痛苦而漫长的”。

  投资下滑是主因

   深圳市政府知情人士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深圳市基本建设投资203.2亿元,增长3.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大幅回落27个百分点。

  对此,深圳市发改局人士分析,原因有四个:一是近两年基建投资高速增长,形成了较大的基数;二是地铁一期、盐田港等一批大型基建项目已经竣工,新的大型项目则尚处于开工初期;三是今年深圳汛期提前到达,影响了项目进展;四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的滞后。

  此外,受宏观调控影响,电力行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4.1%。

  据悉,由于轨道交通二期3号线、4号线续建、新深圳火车站、盐坝C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尚未全面开工,今年前5个月,新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9亿元,仅占年度计划的18.1%,比去年低6.1个百分点。

  而由于征地拆迁开展困难、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和相关规划未能及时确定等问题,部分项目进展滞后。

  深圳市发改局人士表示,今年深圳商贸物流、轨道交通项目新开工和未开工项目比去年多,预计投资高峰将在下半年出现。届时GDP增速“又将回升”。

  不以GDP论英雄

  事实上,无论从现实压力还是发展路径选择考虑,实现发展模式转型,一直是深圳市政府近年来的心结。

  统计显示,深圳市外贸依存度超过140%,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以上,超过发达国家6倍—8倍。居高不下的外贸依存度,让经济发展面临很高的贸易风险。

  而这种“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外源型经济,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有限,特别是对经济增长后劲提升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积累,贡献不大。

  早在去年初,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分析深圳发展面临的困难时,就提出“四个难以为继”——土地有限,难以为继;资源短缺,难以为继;人口不堪重负,难以为继;环境承载力严重透支,难以为继。

  据悉,深圳市目前剩余可开发用地仅200多平方公里,且绝大部分集中于关外,按照传统土地开发速度,深圳很快将面临无地可用的局面。

  在水资源方面,深圳市是全国七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但自2004年起,深圳市用水每年以约7000万立方米的速度增长。

  深圳市实际管理人口已超过1200万,其中1026万为暂住人口,伴随人口问题衍生的是一系列环境承载力严重透支。

  李鸿忠说,4个“难以为继”就是深圳发展的瓶颈。

  去年7月的深圳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李鸿忠提出,实现向“效益深圳”发展模式的转变,要做到“三个舍得”,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

  李鸿忠说:“不再攀比经济规模和总量。如果有人还是单纯以GDP论英雄,很可能会觉得深圳辉煌不再了。对此,我们要敢于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承受外界的压力,承受暂时的误解。”

  随后,深圳市政府将“十一五”GDP平均增长率定在13%。并明确提出,今后将不再以GDP论英雄。

  此外,深圳市政府还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从2005年推迟至2010年。

  转型

  据悉,深圳市已经把发展循环经济纳入政府投资重点领域,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并明确新建、改扩建项目必须达到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并将其作为项目审核的重要指标。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深圳市选择10个重点行业率先发展循环经济,即电子通讯、能源、建筑、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纺织印染、电镀、交通、物流、餐饮。

  此外,深圳市环保局将制定深圳市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指南;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鼓励和规范废弃物专业化经营,建立“废弃物交换中心”;编制电镀、化工、医药等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指引。

  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深圳市科研资金将首先对研发经费进行资助,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根据其上年实际研发投入,给予一定比例的无偿资助;对参与“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的有关企业,最高可获310万元资助。

  鼓励高科技企业的同时,深圳市环保局将在年底前制定《深圳市五年内拟退出的重点污染行业、工艺、技术、企业名录》,积极开展落后工艺、技术以及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研究。

  深圳敢于转型吗

  事实上,“效益深圳”的转型,时刻都面临着经济减速的压力。

  深圳市政府人士表示,在现阶段,如果深圳放弃发展速度,将带来两个后果。

  一方面,建立经济特区以来,速度都是深圳市形象的根基,如果没有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削弱深圳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另一方面,失去发展速度之后,以往经济高速增长下掩盖的一系列矛盾势必大量显现,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深圳市发改局局长陈彪也坦陈,深圳市经济转型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发展后劲不足。转型将面临工业增长放缓,核心创新能力、循环经济发展不足的问题。

  二是调控经济能力不足。

成品油等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电力供应紧张,对深圳企业生产、市场供应和产业结构调整有较大影响。
房地产
价格涨幅较快,对房地产投资、市场运行和行业发展的综合调控力度有待加强。

  三是社会管理能力不足。从人口调控和管理看,深圳租住人口仍呈现规模强烈扩张趋势。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供给的数量与质量,与市民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四是

城市规划和管理能力不足。城市功能布局不尽合理,二元结构仍较明显,“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在基础设施、市政配套、环境建设等方面,与现代化城市建设标准,还存在较大差距。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