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财经独家专访经济日报农村版社长许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2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独家专访经济日报农村版社长许宝健

经济日报农村版报社社长许宝健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于2006年8月3日-5日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报业集团和报社社长或总编辑、报业经营公司负责人等四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报业发展大计。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新浪财经独家专访经济日报农村版社长许宝健。

  新浪财经:现在也提倡新农村建设,作为媒体,尤其经济日报这样的媒体,如何参与这场新农村建设?

  许宝健:我觉得新农村建设对农村媒体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大的环境上讲,对农村媒体的发展很有利,但是具体操作起来也面临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农村的农民文化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对报纸的需求还不是那么自觉,阅读的习惯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完整性。

  一方面,农村需要信息,特别是现在搞市场经济,农村特别需要一个正确的信息、法律的信息、科技的信息,包括市场的信息。另一方面,信息的传递方式、信息的内容,又很不适应农民的需要,包括我们办这个农村报纸,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给农民提供好看的、有用的信息。农民需要的信息就两类,一类就是有用,对他们生产发展,对他的农产品能不能卖出去,对他增收有没有实际的效果。

  比如说你的信息通过看你的报纸,看到登的信息,他原来卖不出去的东西现在能卖出去了,这种信息是非常需要的,比如他了解农村的政策,这些都是有用的信息。还有一种是好看的,比如说明星,社会性的新闻、舆论性的新闻,农民也有兴趣,前一种信息是有用的,是指农民的特定需求,你对农民有用,可能对其他人没用,比如你登一个农产品信息,城里人肯定没有用,但是后面好看的信息普遍的,不管是农民还是城里人,也不管你是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可能都感兴趣。我们也是想围绕着这两条做文章,既提供有用的,也提供好看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既然对他增收、对他开拓市场可能没有直接的作用,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承担了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这样一种功能和智能化,这个也是需要的。

  新浪财经:现在也提倡新技术在媒体上的应用,现在新技术在农村类媒体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应用呢?

  许宝健:农村

信息化现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央一号文件也一直在强调推进农村信息化。现在社会各界都在为农村信息化有些具体的行动,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等这样大的通信企业,甚至包括微软,我看最近报道微软投资两亿美元来帮助中国农村进行信息化建设。国内有些企业,有些机构也在农村信息化,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力量,但是我想这种力量、这种程度还不能做“硬件”的东西,比如说中央搞新农村建设,中国移动这样的中国大企业处在风口浪尖上,社会舆论也比较多,我就做点社会公益事业。我觉得不能从这个角度想,真是要踏踏实实针对农民的需求,来给农民提供信息化的渠道。现在从信息的角度来说缺两个东西,一个是缺内容,内容怎么能够适应农民的需求。第二,更重要的是缺少内容的渠道,你这个内容怎么给农民,你不得有一个通道吗。现在做的信息化基础建设都是通道的建设。

  农民自己对于这些接受和认可我觉得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农村发展的程度,农村其实差距很大,我们国家不仅仅有城乡差距,还有农村内部差距,不知道你去没去过农村,有的地方农村也不比城市差,农民生活收入水平也是很高的,但是有的地方差距非常大。比如说到沿海地区,有些农村跟城市已经没什么区别了,生活环境、生活设施装备,包括使用电脑互联网的情况,都没有多大的差距。所以,我觉得现在最需要的是稍微落后一点的地区,他们信息化的建设可能要作为一个重点,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需要培育农民生活习惯、消费习惯转型,而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你可能给他一个东西,他摆在那儿做样子,发挥不了实际效果,你不能像增加收入一样给他增加钱,放在腰包里,他知道怎么花。但是文化的消费,信息的东西,他有个过程,需要引导。农村信息化建设程度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跟引导也很有关系。

  新浪财经:比如在您看来,现在这种农村类的媒体,你所想要达到的理想类的农村媒体还存在哪些差距?

  许宝健:我今天在讲话的会上提到一个数据,现在全国农村类的报纸,大概是61家,包括综合类和专业类的,综合类的,比如农民报、农村报,专业类的包括畜牧报、渔业报,加在一起是61份,跟全国1900多家报纸来比是占百分之三点多一点,如果是纯粹的农民报纸,就是农村报、农民报大概17份,不到1%。如果跟农民人口占全国70%、80%比,那落差真是太大了。我觉得确实跟农村报纸媒体的发展跟整个报业和媒体发展不相适应,所以差距是比较大的。现在因为需求决定生产化,真正的农村报农村版,农民报和农村类的媒体的发展是取决于农民的需要。但是农民这个需要往往又是被动的,如果我们过分地看中商业化的东西、市场化的东西,可能就没人去做这个工作,但是农民虽然现在是个弱势群体,收入也不高,不可能给媒体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但是这些人的生产又是我们所有经济活动的基础,所以还不能完全市场化。所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总得有人做点牺牲,做点有责任感的事情,做点公益性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农村类的媒体需要培育,因为你把它扶持起来了,它才能够去培育农民的需求,才能够逐渐地把农村的文化市场培育起来,也才能在培育农村文化市场的同时,把农民的素质提高起来,农民的素质提高起来,中国的很多“三农”的焦点问题也都能够解决了。

  新浪财经:在目前这种状况下,包括农村对文化产业的消费能力,光靠农村类的媒体纯市场化的运作,能不能够生存下去?

  许宝健:我刚才说的这61家,61家的状况是这样的,三分之一亏损,三分之一盈利,这个盈利最低的盈利也就几千块钱,亏损的最高亏损达到300万,还有三分之一是持平,也就是日子刚刚能对付过去。我觉得这部分的生存现在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是生存,而不是咱们报业讲怎么提高竞争力的问题。我觉得第一步是生存,虽然现在媒体已经进入了品牌市场,进入整个竞争力的市场,但是农村类的媒体还是生存的问题,基本上都处于比较艰难的生存状态,现在大致是这样的状况。

  新浪财经:要想开拓更好的市场还需要一定的需求?

  许宝健:我觉得是两方面,一方面,创造更加有利于农村媒体的成长环境,从政策上、资金上、舆论上,包括从领导的思想上怎么重视、支持、扶持这一块,各方面信息也讲的比较充分,包括领导讲话扶持农村报刊,“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也讲到支持和扶持办农民类的报纸。另一方面,我觉得农村类的媒体在给农村和农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同时,也要注意转型观念,尽量面向市场,主动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主动发展。难道说你不扶持我,我就不给农民办了,现在就有这种心态,你反正不扶持我,我反正给农民办事,带着某种公益性,你不让我赚钱养活自己,那我做不了。

  所以,要有主动发展的观念,主动发展到底有没有空间?应该说还是有空间的。我们在报纸刚创办的时候也提了一个观念,好多人讲你办农村版,给农民办报纸你赚不了钱,因为农民收入低,农民没有钱,农民不买报纸,农民不看报纸,农民更不可能登广告。我们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不能给赚农民的钱,我们赚谁的钱,我们也得赚钱,我们就提出来一个赚想赚农民钱的人的钱,我们不想赚农民的钱,可是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人想赚农民的钱,比如说农村类的企业,农具类的企业,种子企业、化肥企业,这都是赚农民钱的企业,不光是这些企业,还有家电企业,像我们的家电企业,电

冰箱企业、电视机企业早就提出开拓农村市场化。然后还有食品企业等等,还有电脑,联想推出圆梦计划,开拓农村市场,包括手机。

  我们不赚农民的钱,我们可以考虑赚这些人的钱,通过给农民办报,你有这个载体,也是传播产品信息的一个渠道,把这个定位定在想赚农民钱的人,经营策略调整好,还是有发展空间的,不是说农村媒体靠就是国家养着,不是有利润空间、有市场空间的。

  寄语新浪

    我天天总看新浪,新浪是我电脑的首页,新浪的努力方向就是让更多的人把新浪作为首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