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财经专访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王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20: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专访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王国庆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王国庆(新浪财经图片 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于2006年8月3日-5日召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报业集团和报社社长或总编辑、报业经营公司负责人等四百余位嘉宾、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报业发展大计。新浪网作为年会合作指定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新浪财经独家专访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王国庆。

  新浪财经:这次年会也是说到技术创新在传统报业的作用。是不是感觉到新媒体,比如说网络媒体在我们国家整个传媒比重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呢?

  王国庆:这次提到创新发展,的确传统的媒体现在面临着一些新技术、新媒体的挑战和压力。这两年报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一些困难。从两个方面看,不完全是新技术、新媒体的创新,一方面就是报业本身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前些年的发展速度比较快,所以追求规模、追求数量这方面发展比较多,而注重质量、注重效益本身这方面考虑的少。所以,在经营增长方式上单一化,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提到科学引领发展,就是要用坚持

科学发展观,使得报纸要有全面、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来引领报业今后在发展过程当中要从数量、规模效益的增长转向追求质量、效益。

  另外,的确新技术带来的媒体传播形式和媒体的经营模式产生巨大的变化,对新型媒体来说有冲击,但是同样从广告总的经营来说,并非像有的人说的一样如此严重,新媒体从报业来说只是十几个亿,去年广告经营额的差别。报业在媒体当中属于很前沿的,所以它有长期以来的敏感,它对形势的把握。所以,现在很多报社搞起了网站,搞起了手机报,搞起了各种各样新媒体的形式,来不断地补充自己,实际上是居安思危。我觉得现在的形势非常好,报业本身它只是一个做内容产品,报纸只是它的业态之一,并不因为这样的一个媒体形式在发展过程当中,任何的一种变化所束缚,它应该开拓多种媒体的形式,来表现这种新产品,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不能说哪一种媒体叫新媒体,我觉得只是媒体在发展过程当中,一种新的技术、新的传输手段、新的传播方式的改变。

  新浪财经:我们也看到今天早上启动报业数字实验室,这个实验室的启动,它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王国庆:启动报业实验室,这将是作为新闻出版总署、作为政府面对新技术出现的情况下仅仅把握这样一个机遇,为行业今后在数字化媒体发展过程当中搭的一个桥梁,这个桥梁使报业和新技术,比如说网络和通信等等这些产业,能够形成有效的融合。在融合过程当中共赢共同发展,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

  寄语新浪

  我觉得新浪是全国有影响的网络媒体,新浪在和报业的合作当中相互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报业通过新浪网进一步扩大了新的读者群,而新浪网也通过传统媒体内容产品的优势资源不断提升影响力。

  预祝新浪办得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